熱門股點評

美股近期波動大可投資嗎?艾蜜莉教你看:這檔FinTech領頭羊連巴菲特也愛!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1-26 瀏覽數:14,5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美股 艾蜜莉 VISA




最近這幾個月來,不管是台股還是美股,波動比較頻繁,艾蜜莉想先提醒一下大家,謹守投資策略、做好資金控管,不要被市場的盤整亂了陣腳喔!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美股前段班的好學生——Visa(美股代號:V),相信大家應該對Visa並不陌生,這檔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連股神巴菲特也愛的股票,究竟有什麼魅力,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那Visa到底是一家怎麼樣的公司呢?
Visa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發卡公司,為全球商家及消費者提供支付服務。

Visa源自美國商業銀行在1958年推出的BankAmericard計畫,是第一張有循環信用功能的卡片,隨著發卡銀行及信用卡發行量持續成長,各個發卡行協議成立協會統一管理。因此,相繼成立NBI(National Bank Americard Inc.)及IBANCO(International Bankcard Company)負責管理美國及全球業務,這個協會也就是現今Visa的前身。

在1976年,協會改名為Visa,Visa正式誕生,並在2008年IPO上市。

Visa信用卡交易流程圖

圖片來源:Visa 2017年合併年報

在開始介紹Visa營收來源之前,在這邊先簡單的說明一下信用卡的運作流程。持卡人(Account Holders)向發卡行(Issuers)申請信用卡,當消費者到特約商店(Merchants)消費時,收單行(Acquirers)會把這筆交易的資料傳送到發卡行做授權驗證,確認卡片是否有效,而Visa就是發卡行及收單行之間,負責各個銀行虛擬金流之間的傳遞。

Visa歷年營收來源圖

資料來源:Visa歷年合併年報

Visa營收來源主要來自於3個部分
1.服務收入(Service Revenue):當持卡人使用Visa卡消費時,Visa依照比例向發卡行收取服務費用。
2.資料處理收入(Data Processing Revenue):發卡行與收單行在進行金流資訊交換的處理費用。
3.國際交易收入(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 Revenue):處理消費者到與發卡銀行不同國家交易的手續費。

近年,行動支付如Apple Pay、LINE Pay等等愈來愈普及,但使用行動支付目前還是離不開要綁定信用卡,因此,當消費者愈來愈依賴無紙交易,Visa的營收會愈來愈高。

VISA競爭者比較

圖片來源:Visa 2017年合併年報

目前中國銀聯卡主要市場在中國境內,這邊先不將它列入比較。Visa在全球的交易量、交易次數、發卡量等,目前還是遙遙領先其他對手。但如果未來銀聯卡加入全球信用卡戰局,對Visa的威脅不容小覷。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