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買概念股不如買本尊,美股交易並不難,7大不同先搞懂!

撰文者:梁亦鴻 更新時間:2018-01-10 瀏覽數:31,0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美股 美國股市 美股開戶


想投資美國股市,不用擔心英文程度太差,但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券商,才不會讓你的獲利被層層的費用給剝削光了。

美股vs.台股,交易方式7不同
Q:開始買美股之前,想知道買賣美股跟台股還有什麼不同?
A:除了之前提到的漲跌幅限制外,還有一些小地方,習慣台股交易方式的投資人得多加留意。


1. 交易時間不同:台灣股市的交易時間為台北時間早上9:00到中午1:30,週末休市。美國股市的交易時間則較長,美東時間9:30,到下午4:00,也就是台北時間晚上10:30到凌晨5:00。美國因為有夏令節約時間,因此夏天的交易時間與冬天相比,會提早一個小時,為台北時間晚上9:30到凌晨4:00。美國的券商現在也提供盤前交易與盤後交易,因此不一定要熬夜來操作美國股票。


2. 交易代號不同:台灣的股票交易代號為數字,如鴻海的股票交易代號為2317。美國的股票交易代號則為英文縮寫,例如蘋果集團的股票交易代號為AAPL,3M集團的股票交易代號為MMM。

3. 交易單位不同:台灣股票交易單位為1,000股的整數倍。美國股票交易單位沒有限制,可以只買賣一股。

4. 漲跌幅限制不同:台灣股市目前漲跌幅限制為10%;升降單位隨股價不同而有差,例如股價15元到50元,每一升降單位是0.1元,股價50元到150元漲跌限制是0.5元,股價150元到1,000元升降單位是1元。

美國股市沒有漲跌幅的限制;通常漲跌單位為1/16元,但因為美股有採取議價的形式,有時也會出現1/256元的情況。

5. 開戶手續不同:買賣台灣股票時,因為是「款券劃撥」制度,必須同時開立銀行戶頭及證券戶頭。買賣美國股票則只需要開立一個證券戶頭,此證券戶頭同時擁有銀行戶頭及證券戶頭的功能。如果開了戶把錢放在裡面,卻沒有買股票,視為存款,券商也會付利息給投資人。

6. 手續費、稅賦不同:買賣台灣的股票,必須支付交易金額千分之1.425的手續費給證券商,此外還要再繳納證券交易稅給政府。買賣美國股票的手續費,以交易筆數為基準,每家券商收取的比例不同。一般來說網路下單比電話下單要便宜。

為了鼓勵外國人投資美股,因此外國人買賣美股的價差(資本利得)免稅,現金存款所衍生的利息也免稅。唯一扣稅的是現金股利,台灣投資者必須給付30%的稅款。

7.股利政策的不同:台灣的股利通常一年發放一次,公司會依前一年的盈餘表現來決定股利的多寡。美國有些公司甚至會按季來分配紅利。

直接在海外開戶vs.國內複委託
Q:如果我想要買美股,該怎麼申請開戶?
A:想要在台灣買美股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直接買」,另一種是「間接買」。「直接買」就是直接為自己開一個美股戶頭,可以到德美利證券TD Ameritrade、億創理財E*trade、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之類的海外券商網站開戶;或者是透過在台灣的外資銀行、外資券商辦理開戶。

「間接買」是指台灣投資人先在台灣券商開戶,再由台灣券商到美國券商開戶,然後透過兩個券商開戶與下單,這種做法被稱作「複委託」。

Q:為什麼台灣券商必須透過美國券商才能買賣美股?
A:一般來說,投資人買股票下單時,都是透過券商,而不是直接跟美國的交易所交易。不過台灣券商在美國股市並沒有席位(seat),或者台灣券商不屬於交易所的會員,所以台灣券商不能直接跟美國的交易所交易,必須透過美國券商買賣美股,這就是「複委託」的程序。也因為「複委託」比較麻煩,所以手續費比較高。


延伸閱讀
錢進美股》美股擁3大優勢,連台大基金都在買!這檔ETF費用低,一次投資全美國
實用工具網站》達人教你查詢美股特別股資料,從挑名單到看財報完全不藏私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