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10天就能賺進20%!2策略提升股票申購中籤率與報酬率

撰文者:林晴揚 更新時間:2019-12-11 瀏覽數:146,1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IPO 價差 抽籤

近日結束申購的國泰金(2882),以超高的10.9%中籤機率,加上19.1%的溢價差,讓不少人心動不已。抽中的幸運兒,如果知道申購結果當天借券賣出,可以直接賺進約6,700元(利息及手續費未計)。才短短10天時間,就可以賺進20%報酬!想必很多人已經心動了。


今天就來跟各位讀者介紹一下,什麼是股票申購?以及該怎麼申購?

股票申購的好處
股票申購,其實就是新股上市櫃時,或是已經上市櫃的股票辦理現金增資時,進行的股票抽籤。

那申購有什麼好處呢?首先是「成本低」,只需要手續費與申購款就可以參加。第二,申購的預扣款日,與還款日不會相隔太遠。通常抽籤日的隔日,沒中籤者就會退還款項。因此,不用擔心現金被卡住。再者,還有個好處是「風險低」。如果運氣不好沒有中籤,也只是被損失20元手續費。但如果中籤,有機會賺到20%以上的報酬。想要參加股票承銷,有以下幾個條件:

1.擁有券商帳戶
股票抽籤跟買股票一樣,一定要先有證券戶。記得要在股票申購截止日「前1天完成開戶」,這樣才來得及參加,因為證券戶要開戶完成的「次日」才能使用。劵商沒有規定,每間都可以參加,且每家券商的手續費都是一樣20元。

2.記得點選申購
申購不用像早年要親自跑一趟券商營業所,現在可以在手機或電腦上直接申請。開設好證券戶隔天後,就可以使用券商的App或電腦看盤軟體,找到「申購專區」並選定要抽的股票,按下「我要申購」。詳細流程,可以參考文末圖文教學。

3.匯進足夠款項
點選好申購後,記得也要在「申購預扣款日」的前1天,匯進足額的款項,否則無法抽籤。看到這邊。有的讀者就會緊張了,如果我忘記匯款了,會不會像股票交易一樣,變成「違約交割」呢?

答案是並不會!股票申購如果戶頭內款項不足,只會申購失敗,讀者並不用太擔心。不會發生忘記匯款,就變成違約交割的恐怖情形。

至於要匯多少錢呢?這邊以國泰金(2882)舉例,申購價格為35元,規定每人只能抽1,000股。加上券商手續費20元,以及如果抽到的話,還要再付出一筆郵寄費50元。加總起來,也就是3萬5,070元(35元*1,000股+手續費20元+郵寄費50元=3萬5,070)。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每個人只有1次抽籤機會!就算有多個證券帳戶,同樣只能抽一次。可別傻傻的用多個帳戶同時抽同一檔股票,不然會失敗喔。

股票上百檔,如何提高勝率?
承銷的股票,1年下來可能有將近200檔。全部抽下來,手續費也會很驚人。因此,提高股票承銷的勝率,就是一門學問了。

作者統計了從2019年1月至今(截至2019年12月2號)的所有股票承銷,整體的中籤率約為4.2%(忽略掉體量很小的第一上市公司現金增資、第一上櫃公司現金增資)。而如果我們鎖定較穩定的「上市增資」股票來看,平均中籤率高達11.35%!平均承銷價約為51.06元。也就是說,只要手頭上有約5萬元閒錢,就可以參與大部分的承銷抽籤。

至於怎麼提高中籤率呢?這邊提供2點判斷標準:

策略1:避開太冷門、價差小的股票
太冷門可以表現在成交量少,或是申購張數少上面。成交量少,代表抽到了可能會賣不掉;申購張數少,表示抽中的機會愈小。申購張數最好有1,000張以上,才會比較好抽。

例如前陣子,國泰金(2882)上市增資時,總共有5萬1,510張股票可抽,因此抽中的機會高達10.9%。可以說10個人,就有1人會中獎。通常建議價差要大於5,100元以上,如果用上市增資的平均承銷價5萬1,000元計算,算上1天跌停,也就5,100元(5萬1,000元x10%=5,100元)。大於這個價差,會比較保險。

策略2:選擇較穩定股票,盡量避開KY股
國外來台上市櫃的股票,會在名稱後加上KY(就是以前的F股),通常這種股票波動較大,所以建議避開。

除此之外,建議可以先對想抽的股票,先簡單做下功課。查查看是否有負面新聞、之前的營收資訊…等等,再抽這家公司的股票。避免幸運抽到後,價差雖大,卻賣不出手的情況。

幸運抽到後,應該做什麼?
建議可以等拿到股票後,立刻賣掉。尤其承銷股數多的股票,會在短時間內形成賣壓,屆時可能價差會縮小。但當然,也有可能後續看漲,價差反而提高。

不過,得知中籤結果,到股票匯入帳戶,通常還會有5~6天的時間差。如果很擔心價差縮水,讀者也可以考慮在中籤日當天,就先借券賣出,以此鎖住利潤。

最後,作者整理了詳細的圖解承銷抽籤教學,就留給有興趣的讀者囉!

圖解承銷抽籤
Step1:在證券App中點選申購提醒,此處以永豐金ileader為例。

Step2:挑選優良的標的(價差大、穩定)。

Step3:點選申購

並按下確認

延伸閱讀
小資族靠存零股 養出金雞母:可避免資金套在高點,又有資格領股東會紀念品
誰是下一檔0050?最有潛力的ETF公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