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封面故事搶先讀◆做好3件事 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3-01-01 瀏覽數:9,9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退休金準備一直是國人最大的理財焦慮,但在2022年接連出現了通膨升高與股債雙跌,既讓生活支出費用增加,同時還造成資產大幅縮水,令上班族離退休目標又更遠。而在通膨與股市波動之間,通膨對退休金準備的威脅最大。

到底通膨對退休金準備的影響有多大?很多人是以當下購買力估算,自己退休生活每月約5萬元就夠用,但若實際退休時間是在20年後,就要把每年通膨率計入,假設以2%做試算,則現在的5萬元在20年後只值3萬4,000元,實質購買力下降許多。


在做退休金準備的規畫時,通常會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作為通膨率試算的參考指標。而通膨對退休準備的影響有多深?假設某A想在60歲退休,且每月有4萬元的現金流,60歲的平均餘命為84歲,若退休前CPI年增率以2%計算,則他需要在60歲時準備1,460萬元才足夠。

但若退休後物價飛漲、CPI年增率來到了3%,他所需的退休金則為1,652萬元,比原先設定金額多出192萬元的缺口;若台灣CPI年增率增加到歐美國家的5%、6%水準時,退休金的缺口會更大。

當準備的退休金出現缺口,該怎麼因應呢?歸納多位專家達人的實務做法,只要做好以下3件事,安心退休過好生活並非難事:

第1件事》控收支,讓退休金至少不減
首先是「控收支」,就是算清楚自己退休後有多少的現金流,以及退休每月可能會花費的金額,必須讓「支出小於收入」,才不會收支失衡,以減緩退休金的流失速度。

第2件事》穩投資,填補退休金缺口
國人對於退休金投資有許多迷思,例如過度保守,所有資金只存定存求保本安心,若通膨高於定存利率,利息恐怕會被物價通膨吃光光;或是有「股息依存症」,選擇任何金融工具都是「逐利而居」,覺得有利息就好、忽視總報酬率,資產不升反降。其實要找到正確且合理報酬率的投資,才能讓退休金抵禦通膨衝擊。

第3件事》守財富,確保安全為己所用
如果做好控收支、穩投資,維持夠用的退休金並非太困難的事。但最後一件事要注意,就是守好自己的財富,如妥善規畫繼承贈與、分辨並規避投資詐騙或來自周邊人的借貸等,讓自己在退休最後一哩路,生活無虞。

至於這3件事該如何一步步執行到位?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93期封面故事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