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爸媽幫你存起來」戲碼演累了?把發紅包改成這件事,讓孩子從小感受「複利」的強大

撰文者:銅板資本家-大人 更新時間:2023-01-20 瀏覽數:25,9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哇!大人今天算是長知識了!居然可以不發過年紅包,小朋友還很開心!甚至孩子還會主動要求家長幫自己把錢存進銀行裡!這下各位爸爸媽媽不用再每年上演1次「紅包給媽媽,媽媽幫你拿去存起來」的戲碼。

今天大人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媽媽的理財教育智慧。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位媽媽是怎麼做到的吧!


用三節獎金,取代過年發紅包
媽媽說啊:「為了提升孩子儲蓄的動機,所以特別設計了這個三節獎金制度,也就是在年節、端午節、中秋節給孩子們獎金!一開始還有點擔心,結果效果比想像的還要好!」

媽媽發現,每年給孩子紅包,真的很難受。因為就是給孩子錢,孩子也不懂得珍惜,往往認為紅包是一筆意外之財!然後就把這個紅包錢拿去跟親戚玩壓骰子點數、買喜歡的零食玩具。雖然偶爾讓孩子放肆一下、買買喜歡的東西,也沒有什麼不好;但畢竟是給小孩的祝福,看到小孩把錢全部花光光,難免心裡不好受。

後來媽媽在一本書上看到了這種「獎金制度」遊戲。就決定讓孩子的獎金由他們自己決定:「既然孩子喜歡拿錢,那就反其道而行,讓孩子決定自己可以拿到多少錢!」那具體又該怎麼施行這項獎金制度呢?

首先,媽媽先是帶著家裡的大寶和二寶去銀行開立屬於他們的帳戶,並告訴孩子們說:「這以後就是你們的存錢帳戶啦!你們把錢給媽媽,媽媽都會幫你存在這裡。」然後順便向孩子介紹了一下怎麼閱讀銀行存摺。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讓孩子們猜猜看為什麼要帶他們來銀行開戶?孩子當然想也想不到,接著等孩子已經猜了好多答案,猜到不耐煩了,就可以公布答案啦:「以後媽媽不會再給你們紅包囉!(搭配孩子震驚的表情)取而代之,會給你們三節獎金,也就是在年節、端午節、中秋節這三天,會發給你們獎金。而獎金的金額就是你們銀行帳戶存款的5%!」

用三節獎金,讓孩子產生正向的存錢循環
然後媽媽細心的帶著孩子算了一下,下一個三節獎金有多少?結果孩子很不滿意,一回到家,就開始翻箱倒櫃找自己的存款。令媽媽震驚的是,大寶居然翻出了約莫2,000塊的錢!媽媽也不禁感嘆,孩子在這之前真的很不珍惜錢,有時給零用錢也是隨便丟桌上,都不怕把錢弄丟…。

「但有了這個獎金制度後,孩子就算掃地掃到了一塊錢,也會要求我存進去。更好笑的是,兩個孩子還會搶著去曬衣服,因為他們知道爸爸常常把錢放在口袋裡,忘記拿出來,他們可以藉此賺一筆!」

「現在,兄弟兩人真的是卯起勁來存錢。開心是開心,但現在真的覺得自己當初設定的5%太多了!不過也覺得這個錢花得非常值得。而且,最有趣的事情是,兄弟還會比誰拿到的獎金多,有一次弟弟的獎金超越哥哥,哥哥真的差點氣炸!」兄弟倆能有這樣的良性競爭,相信一定是很多爸爸媽媽期待看到的吧!

大人聽到這位媽媽的措施,真的不得不佩服的五體投地!媽媽運用了這樣的方式,激起孩子儲蓄的慾望!

大人常說:「孩子跟家長們一樣,不喜歡存錢,但喜歡賺錢。所以讓孩子們認知到『他們的錢可以為自己賺錢』,真的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除此之外,孩子還更加珍惜每一分到手的金錢。更厲害的是,當孩子把獎金再投入到存款當中,孩子也會漸漸發現「複利」的強大!

比起單純給孩子紅包,大人覺得這樣的獎金制度又多了一層深刻豐富的教育意義,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參考。

而且大人發現,不是只有年節獎金,而是「三節」獎金,可能也有它特別的意義喔!我們想想看,如果1年才領1次獎金,小孩的熱忱可能會再漫長的等待中冷卻;但如果每年有3次領到獎金的機會,小孩就會在年節過完開始期待端午節,端午節過完開始期待中秋節,中秋節過完又開始期待年節!在三節輪替的期間,小孩也會去計算,他在這之間可以再存多少錢?而這些錢又可以為他帶來多少獎金?如此反覆循環,使激勵的效果倍增又倍增!
  
也歡迎各位爸爸媽媽們與大人分享你們家的理財故事!讓好方法流傳出去,為台灣的理財教育盡一份心力!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什麼!不給紅包,小孩更開心!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存錢」當下總看不到成果,是因為忘了做這件事!從「72法則」算出你的可觀複利
當親子關係、投資都能由他人代勞,失去的竟比想像的更多?細思極恐的「外包」後果
嫁出去的女兒不能分家產?看懂民法的繼承順序,不讓遺產變成手足爭產的鬧劇

大家好!銅板資本家致力於推廣青少年理財教育。
我們希望孩子們都能盡早接觸投資理財,為自己存下追夢的力量!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