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日本央行總裁換人當,日幣超甜匯率會成為歷史嗎?3個重點告訴你,植田和男是誰?

撰文者:股感知識庫 更新時間:2023-03-06 瀏覽數:34,9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自2013年擔任日本央行總裁至今的黑田東彥即將於今年卸任。近日,日本媒體報導,接任黑田東彥的下任日本央行總裁將是植田和男。究竟植田和男會如何執掌日本央行,其對於日幣的觀點是鷹派還是鴿派,以及外界如何看待日本未來的貨幣政策,都是環繞日本經濟的大問題。

編按:2023年2月27日更新,植田和男在國會接受第2輪提名確認聽證會,表示貨幣寬鬆政策利大於弊,目前沒有改變2%的通脹目標的打算,並將繼續觀察央行2022年12月對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調整的影響。市場根據其言論,認為他不會那麼快調整原先的貨幣政策方向。


植田和男是誰?

植田和男今年71歲,是一名學者,畢業自麻省理工學院,導師為曾任美國聯準會副主席、以色列銀行行長的美國經濟學家史丹利.費雪(StanleyFischer)。從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後,植田和男曾在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執教,回國後,在東京大學、東京市千代田區的共立女子大學教書。除了教書之外,植田和男經常於日本媒體上發表對於經濟的看法。自1998年到2005年,植田和男擔任日本央行董事,對於日本央行的運作有第一手經驗。

根據日經亞洲的報導,植田和男算是黑馬。市場原先的預期並不是植田和男,而是現任日本央行副行長雨宮正佳。然而,此刻的日本政府正著手重審安倍經濟學,檢視其對日本經濟帶來的影響和理論可行性——要讓一位執行安倍經濟學的重要官員反思自己執行的政策,似乎不太有效率,雨宮正佳本人亦是這麼認為。因此,雨宮正佳拒絕接任日本央行行長一職。

植田和男是鷹派還是鴿派?

一位央行行長上任後,總是無法避免被貼上鴿派鷹派的標籤。根據日本時報與日經亞洲的報導,植田和男無法被貼上一個完整的鷹派標籤,或是完整的鴿派標籤;相較之下,為這位學者出身的新央行行長分類時,給予「貓頭鷹」的標籤會比較妥當——貓頭鷹象徵著智慧、觀察、轉型。在岸田文雄內閣的安排下,執行已有10年的安倍經濟學將準備被修正,至於修正的幅度、內容,正是外商、外國最好奇的地方。此時安排一位既不完全鷹派,卻也不完全鴿派的學者擔任央行行長,或者是日本政府所能設想出,最有效率檢討安倍經濟學的選擇。

未來日本政策可能走勢?

經濟問題是結構問題,不是個人問題。

期待一位央行行長的上任,就能改變全球第3大經濟體的貨幣政策,過於不實際:日本修改貨幣政策的根本原因,是日本經濟表現與全球金融環境的互動質變,而非一位植田和男所能獨力扭轉。易言之,理性的日本貨幣政策應建立於金融「架構」之上,而非金融「官員」之上。以「體系」的角度來分析日圓政策,會比以「領導人」的角度分析來得更有長遠穩定性。

日本未來的貨幣政策還是要回到幾個因素:通貨膨脹率的期望值,日本的國際貿易收支,以及最重要的——國際市場的震盪與國際政治的變化。

倘若岸田文雄內閣在解構安倍經濟學時,仍然選擇性地繼承後者的每年通貨膨脹率2%目標,那麼日本的貨幣政策仍然會持續保持寬鬆;倘若岸田文雄內閣決議,維持用以調整債券收益的殖利率曲線在低點,那麼對日幣轉鷹的期望將會化為泡沫。

在2022年2月24日之前,要說俄羅斯與烏克蘭會爆發戰爭,或許很多人會搖搖頭說,「這個人瘋了。」在俄烏戰爭爆發後,要說烏克蘭能夠抵禦超過1年,或許很多人會搖搖頭說,「這個人瘋了。」

但是瘋了的都成真了。

隨著俄烏戰爭愈演愈長,全球的政經環境亦開始產生根本性變化:在1年之內,美元利率從0.08%遽升至4.33%,現在的美元利率是雷曼兄弟於2008年破產,引發全球金融海嘯後,投資者所看見最高的時刻;正在作戰的俄羅斯,在2022年的春天,一度將盧布的利率調升至20%,即便到了現在,戰爭已滿1週年,盧布利率仍然處在高位,有著7.5%的利率;就連被認為鴿派的日本央行,也著手調整公債殖利率,將十年公債殖利率上調至0.5%。

聯邦基金利率


資料來源:St. Louis Fed

俄羅斯利率


資料來源:Bank of Russia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