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股災來了怎麼辦?其實年年都有波動,但只要做好一件事,趨吉避凶非難事

撰文者:基金黑武士 更新時間:2023-04-07 瀏覽數:8,2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報酬 槓桿 基金黑武士 股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有投資經驗的人都知道,股市漲跌陰晴不定,上下波動難以預測。下圖縱軸為S&P 500年度報酬率、橫軸為年份,從圖中可以看到,過去近百年以來的每年上下波動幅度相當高,也沒有很規律的走勢表現,這也是讓很多投資人對於股市卻步的原因之一。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大家都知道,股市長期而言呈現向上趨勢,且綜觀歷史上漲年度比下跌年度還要多;然而,趨吉避凶乃人之常情,投資人往往都想要避開下跌、搭上上漲,但是真的做得到嗎?

下圖為S&P 500「每年度報酬」vs.「當年度最大跌幅」,可以看到,雖然上漲年度比下跌年度還要多上許多,但幾乎每個年度內都會有相當可觀的跌幅,若為了趨吉避凶而擇時操作,很容易踩到下跌波段的「屎坑」中。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時間才是最佳的朋友

下圖為投資S&P 500的1年~30年各期間最佳、最差累積報酬,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投資時間愈長,所承受到的波動衝擊幅度愈小,甚至投資20年以上,最最最差的報酬還會是正報酬。由此可知,挑來挑去,只會挑到賣龍眼的,還不如從一而終地長期投資。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不過,很多人也想長期投資,但最怕遇到黑天鵝(股災),該怎麼辦呢?下面這張表格已經告訴你了,答案很簡單:「勇敢加碼吧!」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註:本文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本文獲「基金黑武士」授權轉載,原文:股災過後該怎麼投資,信心統計學告訴你!

延伸閱讀
想穩定收息,投資高收益債可以嗎?又該怎麼挑?基金黑武士:我會先從這3方向下手
槓桿投資風險高,能不碰就不碰?基金黑武士:用圖解輕鬆看懂什麼是「槓桿投資」
想布局或調整收益基金,怎麼挑?2張表立刻掌握績效、持股組合

「財經知識補腦、斬斷投資心魔、提倡理財自主」
基金黑武士,願獲利與你同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