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為什麼投資老是賠錢?可能是投資心魔在作祟!基金黑武士6建議助你避雷

撰文者:基金黑武士 更新時間:2023-04-11 瀏覽數:8,7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避險 基金 理財 投資 策略 黑武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投資是一項複雜且有風險的行為,不僅涉及到資金,還涉及到情感。面對投資市場的波動,很容易受到情緒影響,進而做出不理智的投資決策,因此「克服投資心魔」尤為重要。

投資心魔指的是投資者在投資過程中產生的種種負面情緒,如恐慌、焦慮、貪婪、沮喪等,如果不及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很容易導致投資失敗,是故,克服投資心魔絕對是投資者必須要學會的重要技能。


以下整理出克服投資心魔的6個建議:

建議1》先了解自己

投資者應該先了解自己的投資風格,包括自己的投資目標、風險承受能力、時間框架等,以便在投資過程中保持冷靜和理性。

如果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較低,那麼應該尋求相對穩健的投資選擇,而不是盲目追求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

建議2》制定長期策略

克服投資心魔的最好方法是制定長期投資策略,並堅持下去。這需要投資者制定一個清晰的投資計畫,包括預算、風險管理和投資目標等。

如果投資者在投資過程中保持冷靜和理性,那麼他們可以更有效堅持自己的投資策略,避免因為情緒波動而做出不理性的決策。

建議3》資產配置計畫

投資者應該建立資產配置計畫,也就是根據自己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分配不同的投資組合。透過資產配置,投資者可以分散風險,從而減少因為單一投資的波動對整個投資組合產生的影響。

此外,投資者應該定期檢查自己的資產配置,以確保其仍然符合自己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

建議4》避免跟風炒作

跟風炒作是投資者最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市場波動時,有很多人會因為他人在買入某檔股票或基金而跟風進場,進而炒作起來。

這樣做的風險很大,因為炒作只是暫時的,短期可能賺到錢,但長期來看,很難獲得穩定的回報。

建議5》避免過度自信

過度自信是一個常見的投資心魔,可能導致投資者高估自己的能力,進一步忽略了風險,這種狀況往往出現在投資者於短期內獲得不錯的投資回報時。要克服這個心魔,投資者必須記住:

1.沒有人能夠在市場上永遠贏得勝利,每個人都有失敗的時候。
2.專注於長期投資策略,不要為了短期贏利而忽略風險。
3.接受自己的限制和不足,找到自己的投資風格,並在風險可承受的範圍內進行投資。

建議6》學會耐心等待

切勿視野短淺地專注於眼前的表現,而忽略長期趨勢,這種心態往往會導致投資者忽略基本面分析,甚至在市場波動時忙於操作投資組合,使得長期報酬受損。要克服這個心魔,投資者必須記住:

1.長期趨勢是投資成功的關鍵,一些短期市場波動不應影響整體投資策略。
2.投資者需要將時間視為自己的朋友,耐心等待投資組合成長。
3.對於長期投資,基本面分析比市場波動更重要。

以上6點克服投資心魔的觀念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夠幫助到你,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文獲「基金黑武士」授權轉載,原文:6種克服投資心魔的方式

延伸閱讀
想穩定收息,投資高收益債可以嗎?又該怎麼挑?基金黑武士:我會先從這3方向下手
槓桿投資風險高,能不碰就不碰?基金黑武士:用圖解輕鬆看懂什麼是「槓桿投資」
想布局或調整收益基金,怎麼挑?2張表立刻掌握績效、持股組合

「財經知識補腦、斬斷投資心魔、提倡理財自主」
基金黑武士,願獲利與你同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