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決定存股,但看到朋友靠短線賺錢好難熬?艾蜜莉鼓勵:存股甜美的是複利果實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3-06-12 瀏覽數:7,1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票 現金流 短線 價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最近股市漲起來,看起來大家都賺錢了,應該是一件開心的事情,不過在眾多歡樂的文字中,我卻發現一則看起來充滿疑惑的訊息,他遇到的狀況,可能也會有其他讀者感同身受,所以跟大家分享、討論一下。

他說,2022年因為股市下跌,就把手中虧損的股票都出清了,並從那時開始下定決心要存股,不過到現在短短幾個月而已,看到股市反彈這麼多,自己定期定額的存股只賺到一點點,身邊不按照紀律交易的朋友反而賺了不少,頓時挫折感湧現…,因此他想知道,那些存股數十年的人,都是怎麼堅持下去的?


這位讀者的心情可以體會,畢竟剛開始存股就看到朋友大賺,難免會感到失落;但照他所說,朋友沒有紀律地亂買卻賺錢,事實上,大概只能賺到少數幾次,未必能夠長久地一直賺下去,現在他看到的只是朋友賺錢的那1次、2次。

而定期定額、存股,看的是未來現金流,而不是看幾個月的短期價差,剛開始確實比較難熬,但隨著時間推進,你就會慢慢感受到這些存進去的錢在「複利」,而且會一年比一年更有感。

在《用心於不交易》這本書中,有一個段落在解釋為什麼長期投資不容易堅持——如果把投資看作是在開鑿隧道,剛開始的進度不但緩慢,而且前方會愈來愈黑、身體也會愈來愈累,內心就會產生疑惑和焦慮。多數人會在這個時候選擇放棄,只有堅持下去的人才能把隧道打通,迎接另一片天空,這就是所謂的「穿隧效應」。

我希望這位讀者可以繼續堅持下去,不要受到旁人影響,畢竟他過去也曾投資過,但後來選擇的是存股、長期投資,一定也是經過思考後才選擇的這條路,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樂觀和耐心。

最後我也給他一個建議,因為他還很年輕,代表未來投資期間也足夠長,相較於快要退休的人來說,能承擔的風險也比較多一點。因此,除了透過定期定額來存股,同時也可以留一筆資金來做價差。

不過我指的是,要選擇經過自己研究和理解的好公司,而且等到好價格再來買,而不是任意地追高買飆股,這樣一來,一方面可以建立現金流,也可以一邊等待好機會,加速資產成長。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想要長期持有,卻總不小心變成短線操作?學習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以企業主心態看待公司
00878將除息,ETF配息如何領好領滿?小資存股族「一個動作」聰明省匯費
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資產管理公司創辦人分享,提高獲利機率必須具備的心態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