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新制上路,獲利王富邦金也動不了老本?想存金融股退休,艾蜜莉建議先這樣做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3-10-26 瀏覽數:5,1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天氣轉涼很多,昨晚到超市買了一些菜到朋友家吃火鍋,發現物價上漲真的很有感,沒買多少東西就要2,000元,比在外面吃還貴的感覺…。

吃火鍋時,也和朋友聊到這個話題。他說,雖然投資能抵禦通膨,不過2022年金融股狀況不穩,前幾天金管會又發布消息,主要是針對金控業使用老本(法定盈餘公積、資本公積)來配股息的新規定,讓他不禁懷疑,存金融股(朋友除了存ETF以外,還有存富邦金(2881))存到退休這條路,還能走下去嗎?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先來看一下,這次的新規定是4大準則,其中有一項相對難達成的是「分配後的法定盈餘公積,要達到實收資本總額的50%」——以半年報來看,目前所有金控中,只有富邦金達標,但富邦金沒有達成其他準則,等於是台灣各大金控中,沒有一家2024年能夠用老本來發放股息。

金控新制上路仍待磨合,建議先觀察而非恐慌出脫

除此之外,我們也討論到,富邦金2023年這麼賺錢,甚至是獲利王,要是2024年連富邦金都發不了股息,那其他金控股還有機會嗎?

富邦金現在的問題是,半年報的其他權益為負數(有未實現投資損失),而獲利需要先扣掉負數的金額才能配息。其實富邦金是以壽險業為主的金控,主要的獲利來源是保費收入、投資股票、債券等收益,所以當市場有劇烈波動,就會有帳面損失,而這就是會列在其他權益中的數字。

以富邦金6月底的其他權益「-689億元」來看,確實,配息仍有股債市或新台幣匯率波動等變數存在,但要是獲利穩定、其他權益有所改善,也就沒有必要使用到老本配息了。

事實上,我覺得無論是新的法規或是2024年的配息,現在還不用先入為主或太悲觀,抑或是要馬上改變原本在執行的存股規畫。

就半年報來看,雖然沒有金控完全符合4大準則,但新的政策才剛剛提出,要接軌現實狀況還有很多細節需要磨合,雖然新準則是要強化並提升金控的穩健度,不過要是真的因此嚴重影響2024年金控業發股利的情況,變成一家都發不了股息的話,相信也不是金管會想要看到的結果。

當然,我們也可以透過每次事件,重新審視一下手上的資產配置,因為不管是金融業還是其他產業,都有各自不同的風險和危機,能夠合理地把資產分配在不同產業和領域,才能讓自己感到心安、踏實,同時也能保護資產的最好方式。

至於,這次金控的新法規,現在我覺得可以再觀察一下,先不用自己嚇自己!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63檔優質股9月營收出爐!這檔月增、年增雙破100%超狂,3家金控也上榜
出國旅費全靠0056配息,好有成就感!艾蜜莉:投資是延遲享樂,不是放棄
除了金融股還想存別的?存股族必看!6條件嚴選優質股,這2檔年增率破50%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