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台北鬧區竟暗藏千萬年前化石?親子放電趣!假日跟著小白老師來場尋寶大冒險

撰文者:小白老師 黃俊凱 更新時間:2023-12-06 瀏覽數:3,1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什麼?在台北市鬧區裡,藏有千萬年前的化石?這次來跟大家介紹一條有人文歷史故事、豐富自然生態,還有可以尋找認識化石的一條步道——士林芝山岩步道。

大台北盆地都會區,捷運公車四通八達、交通方便,周遭四面環山,北有火山中間有河,造就了多元的生態環境,更棒的是只要捷運、公車一搭,1小時內就可以去郊山親近大自然。


累積長年生態教學的經驗,小白老師在北台灣開發了40條~50條步道路線,每條路線都各有其特色,可以讓親子輕鬆走出戶外,認識自然生態、科學人文以及火山地質。其中,士林芝山岩步道是我很喜愛的經典路線

只要依循我設計的化石藏寶圖,沿著地標尋找,家長也可以帶著孩子們輕鬆來一場有趣又有收穫的化石尋寶冒險!

芝山岩步道化石藏寶圖

圖片來源:小白老師黃俊凱

首先,我們從惠濟宮牌樓開始出發,數著地上的數字階梯向上爬,爬了3分鐘後可以看到一座三級古蹟,像城堡城牆的「隘門」。

隘門是什麼?又有什麼功用?過去在台灣的移民歷史中,來自大陸的漳州人,占據芝山岩這座山頭,為了抵禦泉州人的侵擾,在芝山岩搭建了東、南、西、北4座城門,如今只剩下西隘門保存下來,也被列為古蹟之一。

芝山岩隘門

圖片來源:小白老師黃俊凱

穿過隘門,再往上約100個階梯,就到芝山岩頂的惠濟宮,裏頭祭拜開漳聖王,開漳聖王是過去漳州人來台灣的心靈寄託。面對惠濟宮右手邊的小空地,則放著一顆佈滿化石的石頭,也是小白老師帶孩子找化石的第一站。

只不過這顆石頭上乍看之下,還看不太出來是什麼化石,為了找出答案,我們還需要更多的線索,所以帶著各位小偵探繼續找下去。

惠濟宮旁布滿化石的石頭,但上面究竟是什麼化石呢?

小白老師黃俊凱

繼續往前走,接著就會走到象鼻石。這是一顆像大象形狀的巨大岩石,會讓孩子一開始誤以為是大象化石,但仔細看看才發覺是石頭上的幾個洞,讓石頭出現了象鼻、象腳的結構,但從比例上看絕對不會是大象的化石,那問題來了,這幾個洞是怎麼形成的呢?

由於這幾個洞都在同一個高度,小白老師認為很有可能是受到海浪或波浪侵蝕的洞。但現在芝山岩明明就位在一座小山丘上,有機會被海浪侵蝕到嗎?

看起來就像是大象形狀的象鼻石

圖片來源:小白老師黃俊凱

如果我們今天在芝山岩找到的化石,是海裡動物的化石,是否也表示這座山丘過去曾經是在海底下呢?讓我們繼續帶孩子找下去。

再繼續步行到時間廣場,會發現廣場旁邊的石頭上,有著像花瓣一樣紋路的化石。除此之外,周邊也有許多其他大大小小的化石,有的也有花瓣的紋路出現,這時線索愈來愈明顯,這到底是什麼化石呢?

有著花瓣一樣紋路的海膽化石

圖片來源:小白老師黃俊凱

答案揭曉!原來這些都「海膽」的化石,像花瓣的構造是海膽的「步帶」,步帶上的小洞,是海膽伸出移動用的管足位置,因為大部分的海膽都有5條步帶,看起來就如5片花瓣一樣。類似的海膽化石,如果去東北角野柳地質公園也看的到唷!

有著花瓣一樣紋路的海膽化石

圖片來源:小白老師黃俊凱

想不到吧!在台北士林的小山丘上,居然有海膽的化石,表示過去此地真的是在海底下呢!

另外也要提醒大家,這裡的地層屬於2,000萬年~2,200萬年前的大寮層,在台灣已經算是相對古老的地層,也因此芝山岩的海膽化石跟周圍岩石膠結的相當密合,不易挖掘,也不建議在這裡挖掘海膽化石,畢竟為數不多,保留下來給後代觀賞更具教育意義。

滄海桑田,日換星移,台灣島隨著板塊運動,地層隆起,逐漸露出海面形成陸地島嶼,而埋藏在芝山岩的化石,也隨著人類活動被發現,述說著千萬年來發生的故事。

想要了解更多有關化石的祕密、台灣生態的故事,千萬不要錯過生態教學人氣王——小白老師黃俊凱的首堂線上課:恐龍化石探險隊出發!

本文獲「跟小白老師玩著學」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努力工作,卻跟孩子愈來愈疏遠?善用小小儀式感,就能讓家人關係更緊密
親子理財》出國走走前...用4張便條紙,帶著孩子學會匯率計算和換匯!
親子理財》當個快樂的父母銀行!用小錢做理財教育就能讓孩子未來「存大錢」!

▶「跟小白老師玩著學生態課」創辦人,台大海洋研究所畢業
▶每年舉辦超過100場以上野外步道生態教育課,每開課必秒殺!

從遠古到現代,從海洋到山林,擺脫制式教條,小白老師帶領孩子一起探索大自然驚奇、啟發對環境的好奇,種下啟蒙種子,共同陪伴孩子珍貴的成長過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