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在苗栗山溝裡挖呀挖呀挖...不只是挖化石,與孩子一同探索埋在土地深處的故事

撰文者:小白老師 黃俊凱 更新時間:2023-12-26 瀏覽數:4,2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小白老師對化石的興趣,除了小時候是恐龍迷外,很重要的一個時期是大學階段,因地質相關課程安排,系所上常常有野外考察活動,諸如去看火山活動、淘金認識礦物、辨識沉積岩構造等等,當然還有探索化石。

應該約12年前,大學時期的某一次野外,系上教授請了在古生物化石領域具備深厚知識的王嘉祥老師(以下簡稱王老師),帶系上師生去苗栗找化石,而這次野外的化石探索給了我嶄新的體驗。


過去在北部找到的化石,大多只能觀察拍照,像前一篇介紹的芝山岩、野柳海膽化石。或是需要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採集下來,像上一篇介紹的大溪螃蟹化石

想不到這次的苗栗野外,讓我知道台灣居然有能夠如此輕易採集的化石,以下讓我慢慢介紹。

西湖金獅村的位置圖

圖片來源:Google map

過去在化石圈有前輩曾說,在苗栗的一處山溝裡,有撿也撿不完的海膽化石,有人的家裡就收藏了上萬顆海膽化石,為了應證這個傳說,王老師拜訪了許多化石圈的友人前輩,因緣際會下找到了金獅村這塊寶地。

金獅村還有部分苗栗地區的丘陵,出露的岩層屬於台灣地層裡的頭嵙山層,年代大約是160萬年至50萬年前,頭嵙山層的分布相當廣,北從林口台地,南至恆春半島都有出露。沉積環境也相當多元,有海相的沉積環境,可以找到海底生物化石,也有淡水相的沉積環境,可以從岩層中找到大顆的礫石。

出露在苗栗清海宮附近的頭嵙山層,地層中可以明顯看到許多扇貝化石

圖片來源:小白老師 黃俊凱

回到我們在苗栗山中的野外,遊覽車在一處空地停好車後,首先王老師請所有人穿上準備的雨鞋,然而當時並沒有下雨,看著車外的好天氣大家都相當納悶雨鞋的用途。

沒想到雨鞋的妙用在後頭!走了一段產業道路開始下河谷後,才發現我們尋找化石的地方位在山溝裡,雖然是說找化石本來就很難優雅,但滿地的泥巴如果沒穿雨鞋,絕對會相當狼狽。

在山溝裡呀挖呀挖呀挖

圖片來源:小白老師 黃俊凱

「這次的目標化石,是當地數相最多的『奇異掘海膽化石』」王老師說,台灣只有苗栗縣境內才有分布,但其數量相當驚人,可以說是台灣海膽化石中數量最多的!

而且,因為頭嵙山層的地質年代相對年輕,化石與岩石膠結的狀態並不是非常緊密,所以每當大雨過後,許多的海膽化石就會從岩層裡被沖刷出來,並埋在山溝的沙子裡。

大雨過後就是化石獵人要出動的時候呀!因此在這個山溝裡,只要找對地方,用耙子工具挖挖看,就有機會中獎,這種挖寶的活動總是百玩不膩,每次要去探索前一晚都會異常興奮睡不著覺!

小白老師採集到的奇異掘海膽化石

圖片來源:小白老師 黃俊凱

奇異掘海膽化石

圖片來源:小白老師 黃俊凱
圖片來源:小白老師 黃俊凱

除了海膽化石外,也有機會找到扇貝、牡蠣、蛤蠣、珊瑚等海相化石。

學生挖到的扇貝化石

圖片來源:小白老師 黃俊凱

從12年前的野外結束之後,小白老師就對苗栗西湖這塊寶地念念不忘,當時也沒有留下王老師的聯繫方式,因此也難有機會再去尋找。

直到多年後的某一天,因網路社群媒體的發展,在化石群組又跟王老師搭上線,還跟了一次南投中寮的台灣鸚鵡螺化石團(這個故事等之後有機會再說)。才鼓起勇氣詢問邀請王老師,有沒有機會帶我這邊的學生去探索化石?王老師欣然答應,也因此才有這些孩子開心的笑臉、豐富的照片。

學生挖到的巨大牡蠣化石

圖片來源:小白老師 黃俊凱

小白老師與挖到化石的學生合影

圖片來源:小白老師 黃俊凱

尋找化石是一個令人期待的過程,像開寶箱、玩刮刮樂一樣令人興奮。

但每次的課程裡,我們強調的不是只有挖到化石把它帶回家。而是希望學生可以了解到這片土地過去發生的故事,還有這些化石背後的涵義,保存的價值及教育意義。還有帶回家裡後,該如何清理、保存,而不是將它丟在角落。

如此一來,才不會浪費了這些深埋百萬年的化石,在被你挖出相遇的一眼瞬間,這難得且驚奇的緣分。

想要了解更多有關化石的祕密、台灣生態的故事,千萬不要錯過生態教學人氣王——小白老師黃俊凱的首堂線上課:恐龍化石探險隊出發!

本文獲「跟小白老師玩著學」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台北鬧區竟暗藏千萬年前化石?親子放電趣!假日跟著小白老師來場尋寶大冒險
北台灣有寶藏,螃蟹化石在這挖?小白老師帶路,桃園大溪化石探索之旅全記錄
過年後紅包怎麼處理?長期投資2類標的,讓壓歲錢跟孩子一起「長大」

▶「跟小白老師玩著學生態課」創辦人,台大海洋研究所畢業
▶每年舉辦超過100場以上野外步道生態教育課,每開課必秒殺!

從遠古到現代,從海洋到山林,擺脫制式教條,小白老師帶領孩子一起探索大自然驚奇、啟發對環境的好奇,種下啟蒙種子,共同陪伴孩子珍貴的成長過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