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電動車保單下半年有望問世!保險局揭最新進度:22日將審查條款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4-02-20 瀏覽數:2,3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產險公會今(2月20日)舉行新春團拜,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22日將審查公會送來的條款,預計今年首季敲定電動車專屬保單示範條款後,第2季確定參考費率。外界估計,下半年電動車保單有望正式問世。

產險公會今天上午舉行新春團拜,除了產險公司高層雲集,施瓊華、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長陳嵐君、保發中心董事長簡仲明、產險公會理事長李松季、壽險公會秘書長林金樹、壽險公會副秘書長金憶惠等均受邀出席。


李松季在致詞時表示,隨全球氣候環境劇烈變遷,汽機車排放的溫室氣體破壞環境甚劇,電動車未來將成汽車保險主流,但因電動車車價、車輛零件、維修方式及損失幅度等皆與一般燃油車不同,產險公會已著手研議電動車專屬險,並在1月通過參考條款草案及費率委任。

李松季指出,如何讓車險健康發展,對產險業安定相當重要,產險公會已將參考條款草案報主管機關審查,保險局預計22日開會審查條款,由保險局長施瓊華主持審查大會,後續再由保發中心研訂參考費率,預計上半年完成電動車專屬保單研議工作。

李松季說,無人可預知電動車未來會如何發展,「我的心願是電動車專屬保險條款及參考費率生出來,是一個健康的孩子」。

施瓊華致詞時表示,電動車保險條款及參考費率在今年會有結果,預計首季確定示範條款後,第2季確定參考費率,未來電動車保險和傳統車險一樣,會有參考費率供各產險公司使用。

簡仲明致詞時表示,有媒體報導,在電動車保險發展上,若保費太貴,消費者購買會有疑慮;在台灣,電動車發展為國家政策,配合政策是正向的事,保發中心希望電動車保險可健全發展,同時也不希望保費成為引起消費者疑慮的因素。

簡仲明在新春團拜後受訪表示,保發中心主要將參考台灣過往經驗,第一步會先在統計上區隔出電動車和傳統油車經驗值,進而訂定電動車保險參考費率,但以目前看,還需要時間累積更多經驗值。

簡仲明指出,費率訂定要考量適足性、適當性和公平性原則,若統計顯示電動車成本和傳統油車差異大,預計會漸進式在費率上有所考量,讓費率可漸進、合理反映使用經驗。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