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勤儉就能致富?其實不夠!達人建議:節流只是財務自由第1步,投資才是關鍵

撰文者:吳孟昇 更新時間:2024-04-18 瀏覽數:1,1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網路上有許多文章,認為只要夠會賺錢,就算不節流也沒有關係。這句話我認為只講對了一半——我認同節流不會讓你致富,但沒有節流觀念,就像企業懂得賺錢,卻不懂得控管成本一樣,營業利益率遲遲無法提升,導致獲利和營收無法成正比的狀況發生。

所以我認為節流的概念,是為了檢視什麼東西是必要的支出?又有哪些東西是浪費?


我身旁有很多收入很高,但相對支出也非常高的朋友,在平常順風時,生活過得不錯;一旦發生逆風(如疫情),很多人發生收入中斷的狀況,由於生活品質很難立刻轉變,收支突然無法平衡,就只能轉職或借錢度日。

節流,其實是為了讓生活品質保持在不過度消費的狀態。

舉例來說,我在〈斷捨離的實用方法:如何運用在生活和投資理財上〉中提過,在不需要降低生活品質的狀態下能夠降低消費支出的方法,只要我們認真檢視生活哪些是必要、哪些只是想要,其實就能省下不少錢。

更重要的是,節流不只是一種技能,更是一種心理狀態,若沒有自覺地去檢視,再多的財富仍會耗盡。

理財觀念與時俱進,節流+投資才能致富

不過,大部分人只做到節流就結束了,一輩子節儉持家,過著沒有選擇的日子,例如孩子想出國念書,父母希望協助卻沒能力的憾事,便時常發生在一般家庭。

雖然我很贊同「沒有上一代刻苦耐勞地縮衣節食,就沒有我們幸福的這一代」這件事,但時代轉變,只停留在勤儉持家的觀念是不夠的,我們處在高通膨跟人工智慧來臨的時代,「節流才會有錢」這樣的觀念一定要改變。

如果希望未來能夠讓生活品質再推進至下一個層次(提升生活品質但仍不過度消費),或是過有選擇的生活(有能力買好車,但仍選擇買二手車代步即可),就必須要將省下來的錢拿去投資,才有機會創造財富,讓自己跟家人過上更好生活。

所以,再次強調,節流不會讓你致富,節流下來的錢拿去投資才會。

關於投資,還是要做個提醒——「投資」是一個擴大器,做得好,可以幫助我們提前達成財務目標;做不好,反而會遞延退休的時間,甚至加速破產。

因此一定要謹慎看待投資,必須要有「投資需要動腦」、「投資要花費許多時間學習」的前提,否則會讓我們投機,想要短期獲得巨大報酬,而用賭博的心態來做投資決策。這或許也是許多一生勤儉持家,但仍過著沒有選擇的人的最大問題,因為他們從來不想花時間學會投資,總認為投資風險太大。

最後我想說,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每個人選擇不同、想法不同,我們不需要干涉他人;但自己可以思考一下,如果有選擇的機會,我們是否會選擇更好的人生?

如果是,希望這一個小小的觀念改變,可以對你的人生帶來極大幫助,那麼從我自己的體會所寫出來的這篇文章就值得了。

本文獲「獵犬的投資優化筆記」授權轉載,原文:邁向財富自由?節流只是第1步,投資才是關鍵!

延伸閱讀
從賓士到二手HONDA,為何降級換車?達人分享心路歷程,大方分享買賣經驗
總是為錢焦慮、為錢憂愁?改善財務體質的3大問,培養與金錢相處的正向循環
如何從生活中挖掘更多賺錢管道?年收入翻10倍的斜槓創業者教你,從需求中找副業機會

獵犬的投資優化筆記版主,專長為股票投資+保險+創造額度,並運用PDCA持續優化投資理財策略。目前擔任保險公司業務經理,熱愛投資與寫作,目標在50歲達成財富自由,持續分享學習過程,希望能幫著更多人成長!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