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常犯錯誤格局

撰文者:李咸陽 更新時間:2009-09-04 瀏覽數:15,0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錯誤一:廚房、餐廳、廁所在房子中心


一間屋子的中心點,最好能保持開放、淨空,讓人走動時順暢。風水學上認為,屋子中心阻塞的房屋,會影響屋子裡的人溝通交流,也就是住在這種格局的人,比較容易爭吵。有許多建案會把靠窗區域設計為房間,中間區域則當作餐廳與開放式廚房。但從實際生活面來看,廚房與餐廳是做菜或吃飯才會去的地方,相對地較無法提供如同客廳的交誼聚會功能。而廁所也不要在房子的正中間,廁所與廚房都需要比較好的排水、換氣,擺在房屋中間,不僅干擾生活動線,也影響居住品質。

錯誤二:門對門,易影響家庭和諧

若從風水上來看,屋內的門對門,容易導致爭吵,讓家庭不和睦,這是牽涉到隱私被侵犯的問題。因為房門的隔音不會太好,光線也容易透出門縫;或是開門時互相看到對方,即使不進入房間,就看到了對面房間、知道對方在做什麼,結果讓各自的私領域沒有緩衝空間,因而引發爭吵。

舉例來說,父母房間和孩子房間在對門,到了晚上,父母從房間可以看到對面房門還沒熄燈,便會催促孩子早點就寢,容易發生爭執。因此,房門的配置,建議能夠錯開最好。若要改善門對門的問題,可以把書桌和床盡量遠離門口,避免書桌檯燈或床頭燈,與門外其他照明產生連結。如果房間大小相差不遠,或是長輩的房間較大,晚輩的房間較小,只要掛簾就可以了。然而,如果是長輩的房間較小,而正值壯年的夫妻住在較大的主臥室,此時建議最好能透過裝修,把房門錯開,解決門對門的問題。

另一方面,一般住宅的配置,大房間多半有大窗戶,小房間配置小窗戶,當氣流從大窗戶走向小窗戶,同時又是門對門的狀況,空氣流動速度會變快,造成房間不易保暖的缺點,因此,可以將房門錯開,來改善這個問題。

錯誤三:過度在乎家具尺寸的風水涵義

中國建築風水的名書《魯班經》,是古時建造房屋的指南,魯班是木工的祖師爺,提供了蓋房子、製作桌椅時的製作技術,並融入陰陽五行之說,為數量、高低、尺寸賦予了吉凶禍福的定義,像是桌、椅、床,都要符合吉字(詳見本篇「神明廳」)。

但我認為,硬性規定床或門的尺寸,從風水上來看沒有很大的道理。古代會尊重這一塊,當然有他的原因,以前並沒有所謂的標準規格,所以製造一張椅子的時候,如果沒有規格可循,那麼當椅子壞了,重新製作出來的尺寸可能會不一致,因此某個程度上,這是設立一種規格,再加入這種神鬼之說,利用當時敬天畏神的心理,讓所有人去遵守建築上的制度,創造理想生活規範的功能。

但是到了現在,在吉字方面,可以不用過於嚴苛,唯一的例外是跟宗教信仰有關的祖先牌位與神明桌。設立的用意,是要追求信仰,所以,講究它的尺寸,表示願意去相信設置的價值,尊崇神明或祖先在家中的地位;因此這個部分,仍可以嚴謹地遵守尺寸的吉凶,來強化信仰的意念。

李咸陽,「藏雲會館」館主、「台北戲棚」專任命理師。14歲即因家學開始研究命理,專精陽宅風水、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由易經與奇門遁甲推演而來的「九星埋珠」占卜法,也是富有盛名的家傳絕技。擅長政經及趨勢預測,不僅為兩岸三地上市公司及政商人士長年諮詢對象,並受邀於故宮博物院、機關、學校、公司行號等專題演講。相信看風水、卜卦、命相,都是助人「知命」進而「安命」,如何成就人生,終須操之在己。

設計觀點對談人許育嘉,現職為十瀚設計設計總監。東海大學建築系學士、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建築暨都市設計碩士,中華民國註冊建築師。以傑出設計獎畢業於研究所後,任職於紐約INARCH室內設計公司,曾參與Amaranth Group、紐約大學法學院等設計案。於台灣工作期間,先後於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大仁集團擔任資深專案設計師,主導過台灣高鐵台南站建築設計、PURE YOGA、台北101董事長室等設計案。2006年創立十瀚設計,延攬各領域設計師,提供多元化的室內設計服務,作品包括遠雄企業團企業總部、華固建設及名人住宅等設計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