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霍華.馬克斯的成功祕訣:

在投資市場 存活比獲利重要

撰文者:林淑玲 更新時間:2012-08-01 瀏覽數:17,3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資成功的第一要件,就是要能存活(survive),如果你無法存活,怎麼可能有機會成功?」這是霍華.馬克斯回答《Smart智富》月刊記者請教他長期保持投資獲利祕訣的第一個答案。

在投資市場「存活」竟比獲利重要!為什麼?霍華直言,投資成果主要是由曾經賠過多少次、賠得多慘來決定,操作有多賺錢,其實沒那麼重要。也就是說,市場大跌若能比別人跌得少,市場上漲時又能多賺,長期下來財富自然能夠累積。本身靠投資成為億萬富翁的霍華,在2012年《富比士》雜誌的「美國前400大有錢人」排行榜上,排名第273名、身價1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49億5,200萬元)。他如何累積出這些可觀的財富?以下透過他的著作《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以及此次訪談,《Smart智富》月刊歸納出霍華累積財富的3條金律:


金律1》
做好風險控制

「當市場順風的時候,投資很容易,隨便投資都能賺錢。問題是,當市場逆風時,投資獲利變得很困難,你該怎麼辦?如果你沒有清楚明白的處理風險,成功不可能維持太久。」霍華告訴記者。

所謂「風險」,很多人認為是市場波動、業績不佳或者景氣不好。但他認為,這些統統都不是,「如果用很低的價格買進一家業績很差的公司,也可能成為十分賺錢的投資。」所以,什麼是風險?簡單說,就是「賠錢的可能性。」造成賠錢的可能性包括:1.買進價格太高;2.看到高風險資產表現不錯而去追高;3.信用容易取得卻缺乏資金規畫等,這些都是危害投資的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