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實價登錄 壓不住資金找出路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2-12-01 瀏覽數:9,8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顏炳立

政府「圍堵」房地產價格再出新招,金管會針對壽險業買樓訂出「新6條」禁令,不僅要求業者投資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要拉高,還規定買樓5年內不得轉售、買素地(指無地上建物之土地)10年內不得售出。按這套新規定,壽險業將被迫離開房價已高的大台北地區,往中南部尋找收益率符合規定的商業樓。

台灣房市的買氣主要靠4根柱子在支撐,現在已被政府逼倒了3根,分別是買地蓋房的建商、資金雄厚的壽險公司、以及進出頻繁的投資客,剩下最後1根、也是資金實力最弱的自住客還能屹立不搖。可是一個單靠自住客買氣支撐的市場,不可能蓬勃發展。疲弱的台灣經濟會被一意孤行的政策玩死。我搞不懂,政府為什麼硬要把房地產業打趴?難道是要業者改行去賣玉蘭花嗎?


金管會這次規定,壽險公司投資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要從2.125%拉高到2.875%,雖然只是小幅提高3碼,但一看到這數字,我就說:「完了!」因為在大台北地區投資商業樓,租金報酬率大概就在2%∼3%間,政府把最低收益率訂在2.875%,等於是要把壽險資金趕出大台北地區!業者只能往中南部去尋找標的,因為中南部房價漲幅有限,還能找到租金收益率超過4%的商業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