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16個月遊歷9國、12城市,還搭3趟郵輪

退休夫妻不動用老本 就能環遊世界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3-05-01 瀏覽數:60,1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夫婦提姆和蓮恩‧馬丁(Tim and Lynne Martin)


你有環遊世界的夢想嗎?是否擔心要花很多錢?一對退休夫妻,過去1年多遊歷4大洲9個國家、12個城市,還搭了3趟郵輪, 卻沒花到他們的存款本金!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這對美國夫婦是提姆和蓮恩‧馬丁(Tim and Lynne Martin),他們和很多人一樣有著環遊世界的夢想,早先因為種種因素遲遲沒有實現。直到兩年多前,他們在家庭財務上做了一個大膽的調整,讓他們一舉取得足夠遊遍全世界的資金, 於是開始執行遊世界的計畫。


過去1年多,他們最遠飛到歐亞交界的土耳其、北非的摩洛哥,期間用「long stay」的方式「住」遍包括義大利威尼斯、佛羅倫斯在內的12個城市。今年4月,在《Smart智富》月刊出刊前,他們是停留在愛爾蘭南部的濱海古城Kenmare。

從一個城市移動到另一個城市,要花多少錢?他們笑著告訴《Smart智富》月刊記者:過這種「高級吉普賽人」的生活,花的錢不過跟在美國養個房子差不多!

遊世界和養房有什麼關係?原來這對太太72歲、先生67歲的退休夫妻,2010年1月,在一次旅行中體認:「旅行可以讓兩人更快樂!」於是開始盤點各種環遊世界的可能性。2011年3月,他們決定賣掉自己住的房子,帶著兩只皮箱,開始環遊世界。

實際開始遊世界的1年多裡,他們在造訪的城市多會住上1個多月。「過去,我們生命中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加州生活、工作。現在, 我們和1對30英寸大小的手提箱在哪裡,我們的家就在哪裡!簡單說,我們是『高級吉普賽人』。」蓮恩在去年10月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刊出的旅遊文章中如此強調。

《Smart智富》月刊在今年初越洋獨家專訪到蓮恩.馬丁,她暢談在生活、財務和心境上的種種改變。透過此次專訪,我們發現,對台灣讀者來說,這樣的生活其實並不遙遠,只是在理財和生活觀念上必須做到以下3件事:

改變》賣掉房子、做低風險投資 獲利+社會保險金已夠用

第1步,重新規畫家庭財務。這對有7個孫子、孫女的老夫妻,年過60之後才認真思考環遊世界的可行性,他們最先思考的問題就是「錢」。最後,他們把腦筋動到房子上,經過仔細計算後,他們發現,每年花在維持房子上的錢(含折舊),其實和遊世界的旅費差距不大。

以他們在加州原住的房子約465 平方公尺(約合140坪),有漂亮的花園,每個月要請清潔工打掃,還得僱園丁維護花園,加上定期修繕、保險、稅金、水電費等, 「這些全部加起來,是個很大的數字!」蓮恩說。

「如果把養房子的錢省下來,拿去住在倫敦、巴黎、義大利,還有我們一直想去拜訪的地方(該有多好)。而且我們(旅行時)也不需要擔心房子的事,熱水器會不會壞掉,也不用擔心房子出租、房客會不會毀掉我們的屋子。」蓮恩得意地說著。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