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致勝訣竅》每年必親臨股東會

花一週擬出關鍵提問要經營階層講明白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4-07-01 瀏覽數:17,0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很多長期存股者都只是看財報數據買股、抱股,但是也很容易被這些數字的變化而嚇出場,李忠孝建議,若能實際參加股東會,親眼看到經營者面對股東問題的回答,從經營者的表情、語調,可以協助判斷發言內容的真實性,對持股信心有很大的幫助。

有一位原先採取快進快出價差操作的主治醫生,因為盯盤需花費很多時間,常與工作相衝突,在看了李忠孝部落格所發表的參加股東會祕訣之後,2014年5月20日帶著問題參加振樺電(8114)的股東會,經過提問並聽到經營團隊的回答,他說:「參加股東會,真的能更了解一家公司,對於增加抱股信心非常有幫助。」


另一位網路上知名的存股達人麥克風,也向網友力薦,股東會季節就應該「準時收看」李忠孝的部落格,裡面有很多參加股東會的祕訣。

很多人不參加股東會,主要是不知道在現場能做什麼,更遑論提問題。李忠孝建議,若希望參加股東會能帶回滿滿的收穫,事前的準備,可以從3步驟做起:1.先閱讀年報以了解公司、2.從年報找問題,例如跟過去數據比,跟競爭對手比、3.從近3個月的新聞或是網路討論區找素材。

1. 閱讀年報了解公司

許多投資者從來沒有完整看過一本年報,最主要就是不知道從何看起,看到密密麻麻的數字就頭昏。李忠孝建議從「營運概況」這個章節讀起,可以幫助投資人對於一家公司有基本概念,營運概況通常會描述公司所處產業的現況、公司的產品項目,詳細者甚至還有生產流程,以及該公司在產業的地位。

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李忠孝建議,可以再找該產業的龍頭公司年報,若該公司已經是龍頭公司,也可找出競爭對手的年報,一樣先閱讀營運概況這個章節,應該就可以拼湊出比較全面一點的資訊。

2. 從年報找出問題

當你對公司有初步了解,就可以從下面幾個方向找出問題:1.跟過去比是比較好還是比較不好?為什麼?2.跟競爭對手比,數字是高還低?為什麼?若年報沒有合理的解釋,就可趁著股東會時直接問經營團隊。

3. 從近3個月的新聞或是網路討論區找素材

最近3個月的新聞也是非常好的發問素材,媒體所描述的營運變化,例如營收展望、新的客戶或是客戶抽單、新市場或新產品的開發等,可以要求經營團隊做更詳細的說明。李忠孝平時會使用Evernote雲端記事本軟體,看到存股公司的資料就存下來,利用標籤分類。

有時候察覺影響公司營運的蛛絲馬跡不一定在年報,可能是在新聞或討論區,例如,李忠孝就曾在網路討論區看到帝寶車燈不佳的使用經驗談,李忠孝擔心會影響後續銷售,在股東會上提問,經營團隊坦誠曾有問題,但目前已解決,讓李忠孝繼續放心持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