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德盛安聯全球首席策略師杜納恩:

金融壓抑 全球低利將達10年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5-10-30 瀏覽數:18,5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投資人熱愛收益型產品。然而,目前美國利率看升不升、其他國家持續寬鬆低利、油價低迷不振。這樣的大環境對投資人追求收益有何影響和意義?

為了對以上問題和全球總體趨勢有更深的掌握,《Smart智富》月刊於10月中旬獨家越洋專訪了全球前5大主動式資產管理公司德盛安聯(Allianz GI,管理資產達4,120億歐元)歐洲股票投資長暨全球首席策略師杜納恩(Neil Dwane)。杜納恩於1988年入行,至今已27年。見證多次景氣循環的他,對於複雜的全球政治經濟趨勢有精準的掌握。


在專訪中杜納恩強調,全球低利環境至少會再維持10年的時間,且未來市場波動仍頻,投資人應該利用每次大跌的機會買進優質高殖利率股票或債券。

大型歐洲石油企業
殖利率仍有6%∼7%

他也認為,中東戰事一觸即發,油價不可能處在目前的低檔太久,投資人要善用目前機會布局。以下為專訪紀要: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你預期聯準會今年會升息嗎?這對全球收益型投資人有何意義?

杜納恩答(以下簡稱答):我們在上個月的投資論壇,達成的另一項結論是,我們認為此次美國升息循環的高峰將會比上次循環要低許多。雖然均值會回歸(reversion to the mean),但我們並不認為美國這次升息高點會跟之前一樣回到5%、6%,我們認為高點將會低於2%,因此往後看2、3年,這一點對你問的投資人追求收益的問題,就非常有意義。因為許多投資人追求的是7%∼10%的收益,但當現金只能收到1.5%∼2%的收益時,他們就必須要尋找其他能夠提供收益的來源。

問:那麼目前有哪些收益產品和區域比較有吸引力?

答:我會認為,對收益型投資人而言,目前唯一看起來有吸引力的固定收益是美國高收債,其殖利率大約是在7%∼12%間(詳見圖1)。而在高收益中,目前殖利率較高的,都是跟石油、礦業以及工業有關的債券。我認為,目前高收益債券看起來很有吸引力,但必須要更加強選股,因為不是所有美國企業都能在低油價環境中生存。

而且因為歐洲實行QE,因此純就收益角度來看,歐洲高收益債及信用債已經不再吸引人。另外,因為第3季股票的崩跌,我們會認為目前某些亞洲高殖利率股票及歐洲高殖利率股票看起來很吸引人。

在上個月的紐約論壇中,我們對大型石油股感到正面。因為我們相信,特別是大型歐洲石油企業,其殖利率仍有6%∼7%。而他們也正在削減成本。如果投資人必須要承擔風險才能得到收益的話,那麼以目前油價已經跌到這樣的價位來看(詳見圖2),我們會認為石油股看起來相當吸引人。

另外,亞洲的「國家冠軍隊」(National Champions,指亞洲優質的大型或國營上市公司),每年可以有4%∼5%的殖利率,如果投資人對亞洲長遠的政治和經濟狀況有信心的話,那麼我們會認為(這個領域)有很多的選股機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