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羅浮宮、故宮、新光三越都用它的照明燈具

毛利率逾30% 湯石挑戰LED獲利王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5-10-30 瀏覽數:14,2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全球LED( 發光二極體) 產業供過於求嚴重,2015年從美商Cree(CREE.US),到國內磊晶龍頭晶電(2448)都呈現虧損,晶電近期還大裁員。但是,專攻商用照明燈具的湯石(4972),今、明兩年營收和獲利卻能有10%∼15%的成長,全年獲利甚至有機會挑戰國內LED獲利王。這家股本不到4億元的小公司為什麼能逆勢成長?

湯石董事長湯士權自信地告訴《Smart智富》月刊, 因為成功打進博物館照明市場, 讓公司OBM(OwnBranding&Manufacturing,自有品牌經營)業務見到成績,接下來隨著中國博物館市場陸續開拓,「2017年起公司營運將跳躍式地邁開大步!」


儘管LED燈具替換需求維持成長,但因投入廠商太多,導致供過於求、削價競爭,製造商幾無合理利潤。放眼全球,韓國三星去年第4季先宣布退出海外LED照明產業,接著歐司朗(Osram)、飛利浦(Philips)及奇異(GE)等3大照明廠也都淡出LED產業。但在這樣的產業背景之下,湯石反而獲得成長機會。

門檻高》強化專業技術
通吃大廠特殊規格訂單

湯士權解釋,因公司不做規格化產品,只做少量多樣化的展示照明燈具,跟一般LED廠競相投入家用燈泡、燈管等規格品的屬性大不相同,所以「當產業淘汰開始時,專業廠商利潤反而更好!」

從第2季財報來看,湯石單季每 股稅後盈餘(EPS)為0.99元,超越億光(2393)的0.74元,位居產業之首;第3季獲利雖尚未公告,但法人估計,單季每股稅後盈餘有逾1元的水準。在電子業代工毛利率跌到3%∼4%之際,湯石第2季毛利率竟逾30%,遠優於億光的22%。反映到股價上,在8月股災、台股加權指數單月重跌5.7%時,湯石股價全月卻逆勢小漲1%。

湯石早期生產以鹵素燈為主的展示照明燈具,2004年才開始專攻高規格的專業級燈具,產品多半使用在百貨公司、五星級旅館、連鎖服飾店、圖書館、博物館等商業或公共空間的照明。因不間斷投入商業照明研發,提高對亮度、流明度及光線的掌握度,連歐司朗、飛利浦等國際照明大廠,接到相關特殊規格訂單時,都曾指定湯石代工設計生產(Original DesignManufacturer,ODM)。也因為商用照明市場強調專業、進入障礙高,讓湯石享有較高的毛利率。

目前湯石最大的競爭對手不是國內其他LED廠,而是日本遠藤Endo lighting(6932.JP)、德國的ERCO。但由於國際上LED商用照明需求潛在市場大,湯石內部規畫,公司業務未來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優勢多》設計師牽線高品質、低價格得標易

過去5年,湯石積極以自有品牌「TONS」耕耘台灣市場,經營OBM業務,透過合作的室內設計師、建築師和工程顧問公司引介,陸續取得新光三越、櫻花廚藝生活館等商業空間照明燈具訂單(詳見圖1),今年更一舉拿下故宮南院的專業照明標案。對於拿到故宮專業照明標案,湯士權得意地說:

「其實巴黎羅浮宮和北京故宮採用的歐司朗照明燈具,有不少是我們代工製造的!」但過去沒人知道湯石的技術能力,直到獲得故宮認證,湯石才一躍成為大中華區博物館級專業照明的代表性廠商。

拿下故宮專業照明標案後,湯石又參與奇美博物館的照明優化計畫。後續包含故宮北院、中台禪寺、佛光山兩大佛院也都需要博物館級照明,湯士權說,有信心可以陸續接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