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接送家中老幼,首重降低意外傷害

三明治族怎麼挑安全家用車?

撰文者:黃曉波 更新時間:2016-02-01 瀏覽數:15,9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後,三明治家庭的父母,不只要考量家中小孩的養育,還要兼顧對高堂的陪伴或照護。因此對於三明治家庭來說,選車的考量,除了便於上下車的設計之外,最主要的就是安全性了。但用車的安全性,除了駕駛人要具備良好的開車習慣外,另一方面,汽車本身所配備的安全性能,也是很重要的保障。


因此,《Smart智富》月刊特別請到專業試車手Andy老爹、資深汽車媒體人張迺庭2位達人分析和歸納,三明治族用車,應必備以下3大安全性能:

車體安全》參考「防撞安全係數」評等,以5顆星最優

Andy老爹表示,對於汽車的安全性,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車輛必須「很耐撞」!只是,車體結構堅不堅固,一般人並無法透過肉眼判斷,所以就要看防撞的安全係數評等(詳見名詞解釋)了。

指車內乘坐安裝各種偵測器的假人,記錄撞擊時所受到的衝擊力量,再以假人所受到的損傷程度作為評鑑車輛安全性的依據。美國的NHTSA與歐洲Euro NCAP國際公信力的車輛撞擊測試單位。

不過,安全係數並沒有一個數字標準,Andy老爹建議,可參考國際權威的汽車安全評測獨立機構所做的測試結果。

以歐洲的Euro NCAP來說,會分為成人乘客安全、孩童乘客安全、行人保護能力與安全輔助系統等項目做測試,最安全的車會得到5顆星的評鑑。

美國NHTSA則會針對車輛前方撞擊、側邊撞擊、側翻與主動式安全科技等項目做測試,滿分同樣為5顆星。所以看車時,可將其得到的評等記錄下來,再做比較。不過,要提醒民眾的是,安全係數的前提條件是,必須繫好安全帶。

由於三明治家庭接送老幼的需求高,夫妻兩人輪流駕駛的機率高,通常女性在緊急應變能力上會稍慢,因此車子的防撞係數及安全設計一定要最高,雖然預算會跟著提高,但生命安全不能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