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曾經敗家到沒錢繳稅,如今花10元也要記帳

林益全:理財讓我在球場更有動力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6-03-01 瀏覽數:57,9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2016農曆年前夕,職棒義大犀牛隊新任隊長,被球迷暱稱「神全」的林益全新合約出爐,月薪65萬元加上特別獎金200萬元,年薪近千萬元,成為義大犀牛隊中身價最高的球星。


在業餘時期以重砲打擊聞名的林益全,2009年就創下史上野手以最高簽約金500萬元、月薪11萬元加入興農牛隊(編按:義大犀牛隊前身),7年來表現突出,更在2014年、2015年連續拿下年度「打點王(將隊友送回本壘的得分最高)」的榮耀。然而在球場上表現衝勁十足的林益全,面對投資理財卻不過分積極,他深知球員薪水豐厚但黃金期短的宿命,因此對自己的財務早有一套想法。

尤其有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財務管理碩士畢業、當過銀行理專的老婆林家嘉協助下,林益全對自己的財務目標,有著清楚的擎畫:「目標有2個,一是在40歲退下球員生涯,轉作教練或其他職位,但薪水難免有落差,必須有足夠資產,讓我在不影響家庭生計的情況下,找到下一個職場舞台;其次是子女教育基金,我的第2個小孩將在2月底出生,要讓小孩念書、生活不因我退役、轉職而受影響⋯⋯」。

現在的林益全,理財目標講得條理分明,殊不知在剛加入職棒時,他曾因不擅理財,而讓自己慘跌一跤。

初掌財務》
闊氣花費不手軟
百萬稅金只能向媽媽求救

在業餘時期,林益全領的是月薪,孝順的他將月薪全交給媽媽保管,媽媽再給他幾千元零用錢花用。2009年加入職棒、簽下鉅額簽約金後,他拿著簽約金,買下位於台中西屯約80坪、總價約900萬元的新成屋。

他心想自己過去賺的錢,都是媽媽規畫,現在長大、買了房,該是自己打理財務的時候了,遂跟媽媽提出要求:「我想自己管錢!」

每月薪水11萬元扣掉5萬元房貸,以及給予父母的3萬元,還剩餘3萬元,加上球員特有的激勵與勝場獎金,林益全一個月可花用金額約6萬元。

從小到大未曾管理過錢的林益全,一下子每月有6萬元可花,就像小孩子第一次拿到紅包一樣興奮,開始闊氣地花費,看到喜歡的、想要的,他什麼都買;跟朋友、隊友出門,也豪氣一擲、大方請客,甚至還拿10幾萬元的薪水與獎金,買下人生第1支名牌手錶。那時的他心想:「房貸繳了,給父母的錢也有了,就算口袋見底也沒關係,反正下個月錢跟獎金又進來了!怕什麼!」

只是這樣舒服的好日子,在隔年的5月出現變化。林益全有天在信箱中收到國稅局寄來的繳稅通知,打開後嚇了一大跳,原來2009年因為高簽約金與月薪,適用高所得稅率,他要繳近百萬元的所得稅;然而他卻因過度消費,手邊只剩下幾千元、完全沒錢可以繳稅,只好回家找媽媽求救。

好在媽媽早將過去林益全交給她的孝親費,全數存在銀行或買儲蓄險,不曾動用,很快地就拿出一些錢幫林益全繳清了所得稅。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