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工具操作篇

債券基金》挑長期績效佳+波動度低 坐領穩定配息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07-25 瀏覽數:82,1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每當談到該用何種投資工具準備退休收入,許多投資達人、理財專家皆有志一同,首推「債券型基金」。為什麼債券型基金這麼受到青睞?對於退休族而言,債券型基金究竟能提供哪些優於其他投資工具的好處?債券型基金這麼多種又該怎麼選?本文將為想要利用債券型基金準備退休金的讀者一一解惑。

依風險承受度、資金部位做規畫
所謂債券,其實就是一種借據,由政府、企業、機構發行,向投資大眾募集資金,承諾在到期日之後就會將本金歸還投資人,而在借款期間,發行者必須要按期支付利息給投資人,也就是說,只要債券不違約,投資人就能穩賺利息,債券到期時,則能領回本金。「到期還本」是債券的最大特性,也正是債券型基金受專家推崇、可作為退休資產準備工具的最主要原因。


波動低、獲利較股票型基金穩定
長期投資勝率高
也因為有固定可收息的保護,比起股票,債券型基金相對穩定,波動度較低,相對適合對於風險承受度較低、需要定期穩定現金流的退休族。除此之外,摩根投信產品策略部協理黃慶豐指出,由於債券型基金能定期收息,因此只要投資標的不違約,長期報酬率就會往上墊,大大降低投資套牢的機率,長期來看,投資債券型基金不僅波動低,勝率也更高(詳見圖1)。

債券型基金種類這麼多,想要為退休做準備,投資人到底該怎麼選?關鍵需要看投資人的風險承受度、資金部位大小以及對於退休後的現金流需求。

債券型基金依投資標的不同,主要可以分類為政府公債、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3種類型,依風險波動度排序,高收益債最高、投資等級債次之、政府公債最低,但相對地,高收益債能夠提供的收益也最高,政府公債最低(詳見表1)。除此之外,還能再以投資地區細分,一般而言,已開發市場的風險波動最低,如美國、德國等,而新興市場則偏高。

在目前的市況下,就資產配置角度出發,黃慶豐指出,若將一半的投資比重放在高收益債,其餘3成配置在新興市場債、2成在投資等級債,這樣的投資配息率約在5%∼5.5%的水準。建議投資人可以參考此配置,按自己的收益需求調整投資組合,若想要更高收益,願意承擔更多風險,就可以調高高收益債的比重。

但若是投資人手上資金不多,或是對於債券型基金投資還非常生疏,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則建議,在挑選第一檔債券基金時,可以由全球的多元債種型基金切入,交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來做市場以及債種的配置,免去自己的煩惱。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