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債市觀測站

高收益債第4季旺季可期

撰文者:貝西.霍弗曼(Betsy Hofman) 更新時間:2016-11-01 瀏覽數:7,0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由於歐洲、日本央行可購買的債券逐漸減少,導致量化寬鬆的購債計畫面臨之挑戰增加,加上美國聯準會官員不時釋出鷹派聲音,讓投資人開始擔憂全球央行是否將收緊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成為今年第3季以來引發市場波動的重要因素。

然而,我們認為,市場對全球流動性的擔憂,很有可能是過慮了。雖然人口老齡化、貧富差距擴大,以及科技創新遇到瓶頸等,制約了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發揮作用的空間,但也讓貨幣政策沒有太大的退出空間。


美國聯準會在9月底FOMC利率會議裡,決議暫不升息,並下修長期利率和美國經濟成長率的預測,意味今後的升息過程仍然緩慢。若以每次升息1碼速度推估,圖1顯示,官員們預計2016年升息1次,2017年升息2次。

英、日、歐央行
購債規模Q4將創新高
至於歐洲與日本,雖然歐洲的經濟成長率暫時略見改善,但是失業率及通膨率都非常疲弱,日本的經濟成長率與通膨率也欲振乏力,這2個區域應該沒有跟隨美國縮減量化寬鬆的本錢。

不過,如果依照歐、日央行當前的購債目標,在能買的債券愈來愈少的情況下,如何重新審視購債計畫的設計,將成為兩國央行接下來的功課。

英國、日本和歐洲央行在第4季既定的購債規模,根據摩根大通的統計,預料將寫下金融危機後實施QE以來的季度新高,合計的購買債券資產可望達5,060億美元。在龐大的流動性支撐下,今年第4季的高收益債行情應無太多懸念,有望見到例行的旺季行情。

即使我們的評估錯誤,全球央行收緊貨幣政策較我們估計得早,相信對高收益債市的負面影響也會較小,因為屆時應是顯示經濟意外成長較快。雖然公債殖利率攀升,但高收益債有高利差保護,而且經濟動能變好,對信用利差縮減也有正面助益。

美國大選存在許多未知的變數。從民眾票選的支持率來看,希拉蕊與川普的支持率十分接近;但如果從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來看,希拉蕊明顯領先川普。川普若要扭轉選情,則需要拿下幾個重要州的選票如佛羅里達、俄亥俄、與北卡羅來納州。

前2回的總統辯論,川普表現比預期來得好,在網路民調上支持率頗佳,但是因為缺乏具體的方案,市場對於川普能否贏得選舉仍持保留態度,至於對美國債市的影響,還是要看投資大眾對候選人出任總統的觀感。

如果川普當選總統,我們認為將會造成某種形式的風險趨避,因為存在許多政策的不確定性,將使資金短期湧往安全性資產避險,公債殖利率將出現下滑。

但長期來看,我們認為利率將會逐步走升。因為川普所主張的許多財政政策,如減稅,整體規模是希拉蕊所提的5倍之多,但缺乏同等的減支作為抵銷,將會造成財政赤字大幅增加,市場勢必提高對美國資產的風險貼水,進而拉升公債殖利率曲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