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債市觀測站

經濟前景佳 錢進新興市場當地債

撰文者:麥可‧哈森泰博 更新時間:2016-12-01 瀏覽數:6,8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全球投資市場2016年受到政治面的影響可說相當重,自英國6月脫歐公投到美國11月總統大選均有出乎意料的結果。影響所及,不僅聯準會暫停升息步伐,英國央行更重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歐洲央行亦數次重申將保留再寬鬆的彈性。

其實,美國正經歷一種「新常態」,即經濟成長率低於長期平均,然若貨幣政策過於寬鬆,將易助漲資產價格的膨脹風險。每次的利率會議中,聯準會總能找到藉口不升息,總是提及全球各種經濟面的挑戰。


對聯準會來說,很幸運地,目前全球流動性充足而把利率壓至低檔,讓聯準會能夠維持低利更長時間。金融抑制環境導致部分投資人購買美國公債,然而,這只是人為操控的買盤。

許多觀察家指出美國及全球成長的停滯,乃聯準會不升息的好理由,但我們卻認為貨幣政策並不是只為了刺激成長,這並不是聯準會的功能。聯準會應該要專注於其雙重政策目標,也就是:促進就業和維持物價穩定。

通膨壓力升溫
成熟市場公債面臨修正
當美國通膨率升至3%,再伴隨充分就業、經濟成長增至潛在水準,我們認為許多投資人將會質疑為什麼當初要以1.6%∼1.7%殖利率買進美國10年期公債,而這其實接近實質負殖利率。

聯準會11月會議的會後聲明中表示,通膨已較2016年稍早上升,同時刪除「通膨短期仍將維持低迷」的措詞,市場相信升息理由已進一步增強。

無獨有偶,已經宣布將脫歐的英國,其央行在11月會議中,把2017年通膨預估由2%上調至2.7%,高於目標值2%,暗示若通膨加速將收緊貨幣政策。

2%是許多工業國家央行貨幣政策所設的通膨率目標值,根據彭博,美國9月核心通膨率達1.7%(詳見圖1),隨著油價反彈和就業市場持續熱絡,恐怕將刺激通膨更快升至2%門檻。

美國勞工部2016年公布的10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約16萬1,000人,並上修前2個月數據,平均時薪較2015年成長2.8%,乃2009年6月以來最大增幅,均顯示就業市場的熱絡程度。

其實聯準會拖延升息的時間愈久,政策落後的衝擊也就愈大。因為美國目前接近充分就業,乃趁勢把利率正常化的良機,然而聯準會卻拖延採取行動。

這種利率已經過度低迷的環境,對債市投資人形成的挑戰也就加劇,對於一些認為美國公債數10年多頭趨勢將再重演的投資人,其實正承受顯著的風險。我們預期美國下個年度(2017年)在新政府上台後,財政支出將會擴增,赤字隨之增加,若聯準會還是過度鴿派,將會共同激發通膨上揚。

因此,我們維持規避利率風險的策略不變,特別是針對美國公債採取放空的配置,因為不能總是期待海外投資人會想繼續融通美國政府的赤字。其實根據美國財政部統計,包括中國、日本在內的主要國家央行2016年大多已減持美國公債的部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