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查理.蒙格的成功關鍵

應用普世智慧 做對投資決策

撰文者:雷浩斯 更新時間:2017-09-01 瀏覽數:6,8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查理‧蒙格(Charles T. Munger)1994年在南加州大學發表一篇文章〈普世智慧的投資應用〉,隔年刊載在《傑出投資者文摘》;時至今日,即使已是20多年前的文章,仍讓人感到蒙格高深的智慧,他談到了成功投資決策的主要原則,大抵分成以下4項:

原則1》謹慎下注
等待錯誤定價的機會
大多數人總以為,「努力」就能在投資上獲利,但是投資獲利不是像工廠生產商品一樣,投入和產出的值並不完全相等。在投資的世界,重要的是找到投資標的「錯誤定價」的機會,其他時間則須按兵不動。但大多數的人都不會這樣做,這就是投資贏家和輸家的差別,贏家總是謹慎下注。


下注機會的好壞是比較出來的,在公司的「品質」和「股價」之間取捨,蒙格舉例,營運正旺的電腦大廠IBM,和營運狀況不佳的鐵路公司,任何人都能看出IBM的公司品質比較好,所以IBM股價當然比鐵路公司高。然而,即使公司品質好,但以過高的股價買進,不見得能獲得特別好的報酬率。

股價不一定能經常反映公司的品質,一旦發生非理性的大跌,那就是個錯誤定價的機會,也是買進的好時機。如何培養等待的能力?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做了一個比喻:「如果一生只能有20次投資機會,你就會謹慎思考每次投資機會的好壞。」

當好機會出現的時候,要狠狠的下大注,考量到公司的品質,有些公司即使股價是淨值的2∼3倍,但是仍然算便宜。

原則2》投資優質企業
賺進未來成長動能
因為這些公司擁有未來的成長動能,還加上出色的管理階層,只要買入這些公司長期持有,等同得到了他們未來的獲利。長期持有的年化報酬率幾乎等於這家公司的年度資本報酬率(稅後淨利占總資產的比率),如果你持有一家年度資本報酬率6%的公司40年,就算你一開始買入的股價沒有安全邊際,到最後賣出時,年化報酬率也會和6%差不多。而如果買入一家資本報酬率18%的公司,就算你買的股價高一點,最後也能享有可觀的報酬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