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原物料再起

撰文者:朱紀中 更新時間:2020-10-01 瀏覽數:9,8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經濟活動暫停,原物料庫存暴增,期貨價格一度崩跌,原油期貨在4月曾創下-37.63美元的歷史最低價。隨著各國解封,不僅原油庫存開始下滑,一些獲得政府公共投資使用的原物料庫存更快速去化,最受矚目的當屬銅。在中國政府大力投資電源開發、建立電網設備的刺激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每日交易的銅庫存量,已從3月高峰的單日27萬8,000噸降至9月的單日7萬8,300噸,期貨交易價在此期間最高曾上漲50%,即使9月下旬遇到回檔,漲幅仍逾40%(詳見圖1)。


此外,與中國基礎建設和商品房投資密切相關的鐵礦砂價格,過去7個月也反彈上揚46%,甚至拉動鐵礦主要出口國澳幣的匯價,讓澳幣兌美元價格在半年內升值22%。另外,過去2年受到中美貿易戰衝擊、市場供給過剩影響,價格一直在低檔震盪的農產品(包括黃豆、玉米和小麥),過去半年也在中國需求復甦、北美氣候乾旱的刺激下,黃豆期貨價格反彈上漲22%(詳見圖2)。預期未來,只要美元維持弱勢,隨著實體經濟活動回復,原物料行情可能再起,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吸金利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