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險

少子化、高齡化,生活照顧開支大增

長看險該怎麼保最好?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2-04-01 瀏覽數:44,7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雖然商業型長期看護險推出多年,且選擇也不少,但業者推出長期看護險前15年總銷量約32萬件,2011年在政府推動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的加溫下,前5月銷售才達到1萬6,000件,遠不如醫療險、防癌險幾乎人手一張的普及。為什麼能夠解決老年長期照護的保險,一般人接受度這麼低?主要原因有2個:

原因1》
理賠率偏高以致保費高
民眾購買意願低


以30歲男性、20年期繳費的長期看護險主約為例,若未來想每月獲得1萬元長期看護金,每年繳交保費要2萬元以上。

盧榮和表示,長期看護險的保費高,主要是因為保險公司是以「發生率」來設計商品,發生率愈高,表示理賠率愈高,因而反過來向保戶收更多保費。

「雖然現在的人愈來愈高齡,但不代表身體好,尤其工作過度疲勞,以後需要照護的機會偏高,在未來需求過大、理賠機率高的條件下,長期看護險的保費只會高而不會低。」盧榮和說。

原因2》
理賠認定嚴格
發生也不一定有賠

「長期看護險要獲得理賠,非常困難。」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曾泳城說,長看險理賠條件很複雜,認定也不明確。例如有的保單條款規定,被保險人必須在「無法自行穿脫衣服」、「無法自行入浴」、「無法自行就食」與「無法自行擦拭大小便」等4項行動不便要件中符合2項,或是3項器質性癡呆(指時間、人物、場所分辨障礙)中符合2項,才能獲得理賠。

指初期老年癡呆、老年癡呆、動脈硬化性癡呆、阿茲海默式癡呆等。須經醫院檢查診斷,有嚴格的認定標準。

就算好不容易通過保險公司的認定標準,獲得理賠,還必須等到「免責期」後才會給付,一般免責期約在60~90天不等。也就是說,已繳了保費的保戶,必須先用自己的錢支付看護金額,要等到2、3個月後才能拿到保險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