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首購族如何精算房貸負擔能力?

撰文者:Sway 更新時間:2012-11-01 瀏覽數:12,9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步驟1》確定購屋地點

目前謝先生的工作地點跟宿舍都在台北市中正區,雖然媽媽住在台北市東湖,但因為他平日工作繁忙,所以希望未來的房子以離工作地點交通方便為主。


因為謝先生認為,畢竟每天通勤時間不該多浪費,回家看媽媽的交通只要方便即可,而東湖有捷運,所以預定買屋地點很明確:較靠近台北市中正區。

他曾經看過東湖附近約10間房屋,不滿地說道:「房仲帶我去看的都是很恐怖的房屋,不是暗巷公寓,就是管理亂七八糟的大樓。」

那麼,往東湖過去的新北市汐止區附近值得考慮嗎?「好遠哦!汐止沒有捷運,騎車超過30分鐘都覺得很遠。」

他接著說:「以前在樹林工作一段時間,那邊有火車,好像也很方便。」但我問他:「那台北大學城的三峽重劃區一帶呢?」他回答:「聽說不錯耶!房子好像都很新很漂亮。」我問他:「那你要怎麼上班?」他一想到萬一要開車上下班,台北市中正區的停車位日停1個月租金,起碼要5,000元,只好放棄。

若住在公司附近, 只能買個有違建的「夾層屋」,但謝先生身高176公分,鑽洞過生活的日子並不好過。

於是,只能找台北市中正區以南或以西的地區,別無他想,火力集中在新北市的板橋、中和、永和、新莊等地區,統統都有捷運,不靠捷運站的地方,只要能搭公車接駁之處,也能列入考慮,且房價更便宜。

步驟2》上房仲網找屋,並考量裝潢預算

確定好房屋開價及地點,就可以輕鬆的先上房仲網站,查詢出可看的房屋有哪些,並且一一現場看過之後,再做決定。我初步篩選出約8間可讓謝先生去看的房屋。

因為他裝潢預算有限,屋況太差的就直接放棄,屋況太美也有品味不適合或黑心裝潢的可能,又要避免房仲施展3步封喉的賣屋招數:第1間又貴又美買不起;第2間又爛又醜不想買;等你累了之後,再推銷第3間投資客的裝潢爛屋;所以,今天就當作是「行前教育」,看照片或房屋現況,用裝潢照片或3D現況圖、房屋格局、方位、屋齡等方法,來判斷哪些房屋有問題不能輕易碰觸。

當然,如果裝潢預算可以多一點,比如增加100萬元,那這些需要重新裝潢或調整的中古屋,也不是不能買,尤其是地點好的。

謝先生如果此時要買屋,大概只能如此篩選將就,未來如果存到更多現金,就可以依資金來調整看屋方向。

有些物件因目前資金能力暫時被捨棄,我只能提醒他,需備妥裝潢預算是購買10年以上中古屋的缺點,就像買中古車一樣需要維修,幸好他很會存錢,1年可多存25萬元以上,今年買不起,明年還有機會啦!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