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工具運用篇4

花小錢買權證 輕鬆參與股王漲跌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4-12-25 瀏覽數:19,3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小資族每個月存不到1萬元,這樣還有機會投資嗎?其實,只要利用權證,就算只有幾千元,也能夠參與股票的漲跌喔!但究竟權證是什麼,為何能花比現股還少的資金,就能夠投資股票,而且多空都能操作。下文將進一步介紹權證的基本操作方式,權證該怎麼用、又有哪些風險,看完這篇就知道。

Q1 什麼是權證?


簡單來說,權證就是一種買賣股票的權利。每一檔權證上面都會明訂標的股票、買賣個股數量,以及契約行使的時間,只要在這段時間內,權證持有人都能夠依照權證規定的履約價來買賣股票。

買屋市場也有類似的例子。例如,小華覺得某間房子會上漲,但擠不出100萬元來買房,他就可先付10萬元權利金買下「在2個月以100萬元購買這間房的權利」。如果房價上漲,別人就會願意付更高的價格向小華買這項權利;如果房價下跌,頂多不行使這項買屋權利,最後也只是損失付給仲介的這筆權利金。

例如,圖1的統一EH(078124),標的股票是大立光(3008);履約價是2,313元、執行比例(行使比例)是0.01、最後交易日是2015年1月20日。意思是這檔權證在2015年1月20日前,若標的股票的價格超過履約價,投資人就能申請以履約價2,313元,買進10股的大立光現股。

Q2 權證分成哪幾類,又該如何分辨?

市場上的權證大致分為2種,一種是認購(售)權證;一種是牛熊證。2種權證的投資標的都包含股票、指數和ETF,像是台灣50(0050)、FB上證(006205),都找得到對應的權證或牛熊證。

相較於一般權證,牛熊證多了2大特性:

1.價格計算簡單:牛熊證價格和標的股票價格變動比例接近1:1,也就是股價漲1元,牛證價格理論上就會漲1元。

2.可自動停損:牛熊證本身具備「停損」機制,當股價跌破牛證下限價或漲破熊證上限價,就會提早進行結算,也能夠克服許多人賠錢不願停損的天性。

另外,所有權證、牛熊證的代號均為6碼,只要從最後1碼的英文字就可以區分權證類型(詳見表1)。

Q3 什麼樣的人適合投資權證?

適合投資權證的人,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2類:

1類》資金小的人

假使資金只有幾萬元的投資人,想買進大立光或漢微科(3658)這樣的股王、股后根本不可能,但如果買進權證的話,只要幾千元就能參與高價股的漲跌。

例如,以大立光為標的股票的元大3M(085148),以2014年12月17日收盤價每股2.1元來計算,只要2,100元就能投資大立光。另外,由於每檔權證只需幾千到幾萬元不等,因此對於手頭資金有限的投資人來說,就能將資金分散在不同標的股票的權證上,以達到風險分散的效果。

2類》善於短線進出的人

習慣短線進出且賺錢會停利、虧錢會停損的人,較適合操作權證。因為權證有時間價值,如果看錯趨勢還不認賠,本金將歸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