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一家之主月薪6萬,缺乏股市投資經驗

年過50歲 如何準備退休金?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4-12-30 瀏覽數:104,0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由於股票還沒興櫃掛牌前,外界對公司評價不會太多。可是一旦公司掛牌上興櫃,財務狀況就要公布,很多投資人就會有興趣,股價自然會衝高。由於股票上市(櫃)的掛牌價會參考興櫃交易價,公司為了上市(櫃)能有好價格,通常會讓興櫃交易價維持在較佳水準,因此那段時間是獲利了結的好時機。假如賣股後阿良對公司前景還是非常有信心,建議可在上市(櫃)掛牌後再陸續買回來,繼續長期持有。


專家建議 證券、期貨雙分析師、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李育泰

定期定額投資穩健型股票,賺取股利

阿良希望學習股票投資,但考量到他在65歲前還必須工作,無法花太多心力在股票操作上,建議他用長期存股方式。阿良預計65歲退休,準備期共12年,建議他可以從每月生活結餘撥出3萬元定期定額投入定存股。

【超優退】快樂富足退休計畫,免費索取資

至於50萬元的單筆投資,可在1年∼2年內分批進場投資,以台灣50來說,以500點為一個區間,大盤在8,500點時投入20萬元、跌到8,000點時再投入20萬元,以此類推。要做到每年3%報酬率其實一點都不難,至於該選哪些股票,建議可用以下3個方法:

建議1》投資台灣50

阿良沒有任何投資經驗,要達到3%報酬率,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ETF)中的台灣50(0050)是很好的標的。台灣50近5年股利率平均在3.2%,每月3萬元定期定額投資,加上50萬元單筆投入,在累積期的12年期間,把配息再持續投入,運用複利效果,12年後估計可以滾成582萬元。退休後就不需要持續再投入,每年還可以有1萬4,000元的股利,加上已備的4萬1,000元,每月有5萬5,000元可使用。

建議2》投資低價金融股

如果阿良有興趣買個股,建議選擇獲利和配息都較穩定的金融股,尤其是像合庫金(5880)、彰銀(2801)等公營行庫,每年平均都有3.5%股利率。建議他選擇大約20元∼30元的低價金融股,波動也不會太大,但可以穩穩地領股息。操作方法與投資台灣50相同,只要這些金融股的配息能保持目前的水準,估計退休後每月能有1萬7,000元現金流收入。

建議3》投資傳產類股

阿良也可以投入一些獲利和配息穩定的傳統產業類股,例如電信業。保守估計每年可以有4%的股利率,12年後每月有2萬元現金流進帳。建議在挑選傳統產業股標的時要定期檢視:1.公司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近5年都在15%以上;2.董監事持股超過10%;3.近5年都有穩定配股配息。

【超優退】快樂富足退休計畫,免費索取資

理財後心得分享(約診對象阿良)

學習理財基本觀念,能開始安心度日

跟顧問談完之後,忍不住尊稱顧問一聲「老師」,我在股票跟保險部分一點觀念也沒有,經過顧問不厭其煩的教導,讓我學習到許多投資跟保險的基本觀念。而且經過顧問計算後,才安心下來,原來自己的退休缺口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大。感謝顧問與《Smart智富》月刊,現在可以安心過日子和學習股票投資了!

【超優退】快樂富足退休計畫,免費索取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