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評審觀察》獨家專訪晨星亞洲基金研究總監陳永熙

資金從股市流回債市 股債混合基金正夯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5-03-28 瀏覽數:24,8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陳永熙分析,股債混合基金大吸金,主因「目標導向」(solutionbased)的股債混合基金快速增長。傳統股債混合基金有固定的股、債比重,投資人最後的獲利就是股、債各自創造的報酬的加總;可是近年流行「目標導向」股債混合基金,由基金經理人隨市場狀況靈活做資產配置,目標是讓投資人獲得一個相對穩定的收益來源(例如年配息5%)。

或許投資人認為這種「懶人式」、一站購足、又能有一定收益水準的基金很吸引人。不過,陳永熙提醒,到底這些基金能不能長期達到其所標榜的收益目標,還有待觀察,「雖然經理人說是目標導向,但多半都以收益為導向⋯⋯為了要得到更高的收益,往往去買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如果時間拉長到3年∼5年(長期來看),這對投資人到底好不好?目前還不知道。」因此,提醒投資人一定要確實了解「基金經理人承諾的東西,是不是真的可以達到。」


2014年全球資金流向另一個特色,就是另類投資資金大幅成長。雖然絕對金額不高,但成長幅度卻在9大資產類別中為最高。另類投資大多以投資對沖基金等為主。這類基金過去一旦投入,往往有長達5年∼7年的閉鎖期,投資人無法贖回基金,流動性很低。不過,近1年出現可每季、甚至每月交易的產品,使得這類基金開始受到高端私人銀行客戶的青睞。不過這類產品尚未在台灣推出,台灣大多數投資人只能聞香,尚無法購買。

學歷:新南威爾斯大學經濟及金融學士

經歷:加入晨星前,任職於麥格理私人銀行

現職:晨星亞洲基金研究總監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