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中古屋交易急凍,屋主難脫手房子遭查封

雙北法拍物件暴增24% 「房價撐不住了」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5-03-28 瀏覽數:40,0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全台法拍量將從低點反彈
今年有10%成長空間

雖然台灣仍處低利率環境,但是籃茂山大膽預測,2014年是法拍市場築底的一年!往後待標物件不會再出現這麼低的數量,全台的法拍物件,會如同大台北地區的走勢一般,逐漸增多,到2015年年底會較2014年增加5%∼10%。


另外,觀察得標率,雖然大台北地區的法拍待標件數增加,但是得標率卻僅有10.63%,其他四都的得標率也都在9.50%∼14.51%之間,皆屬於低檔。

李季鴻分析,因為現在都是剛進入市場的「第一拍」,價格仍高!法拍屋第一拍的底價會比照市價,若流標,第二拍的底價則為第一拍的8折;第三拍再打8折,即為市價的64折。現在法拍屋的價格並未如買方預期的便宜,但是再過3個月,執行第二拍、第三拍,價格更便宜後,就有機會拉高得標率。

但是好的物件,第一拍仍搶手。陳俊隆舉例,去年3月,位在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的一間透天厝進行第一次法拍,底價25萬元,竟吸引了74張標單搶標,最後得標價高達1,263萬3,000元,是底價的50倍以上!而且該透天厝還是尚未依法完成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沒有土地持分的「不良品」。

預留房價下跌空間
宜用市價7成競標

陳俊隆表示,因為此物件底價低,且為位在三角窗的透天厝,加上近西門町商圈及捷運站出口,所以吸引74組人馬搶標。據悉,得標人就是看好觀光人潮持續湧入,西門町成為外國觀光客來台必逛的商圈之一,因此準備將透天厝的1樓當作店面使用。

對於有意購買法拍屋的民眾,籃茂山建議,當目標物件的價格可成交到周邊物件的7折∼8折時,就可以考慮進場。譬如:與目標物件同地段,且條件相似的房屋,在市場上成交1,000萬元,投資人就用700萬元∼800萬元的價格去競標法拍屋,「預留房價下跌的空間,可使風險較小。」籃茂山說。

另外,李季鴻提醒,因為拍賣底價是被動式調整,所以即便是第二拍、第三拍,也都是前次拍賣底價的8折,未必能及時反映市場下跌的狀況,買方需特別留意。另外,他也補充,除了注意點交與否之外,買法拍屋還有3件事情要注意:1.對區域要熟悉、2.對物件跟債務人有一定的了解、3.從價差創造價值。

雖然立法院在去年三讀通過《強制執行法》第81條修正案,要求法院公告時,必須載明法拍屋之「所在地、種類、實際狀況、占有使用情形、調查所得之海砂屋、輻射屋、地震受創、嚴重漏水、火災受損、建物內有非自然死亡(凶宅)或其他足以影響交易之特殊情事及其應記明之事項。」但是,李季鴻指出,修法看似大幅保障買方的權益,物件的室內實際狀況仍無法確認,建議投標前還是要先透過該社區的管理委員會,或樓上、樓下的鄰居了解物件的狀況,是否有漏水、特殊裝潢或債務人「落跑」的原因,讓風險能降到最低,而且仍要有大幅修繕的心理準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