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2-1》

從遛狗理論啟發 等價格乖離過大時進場

撰文者:強大 更新時間:2015-05-23 瀏覽數:20,8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漲多或跌深,遲早會往均值回歸》

強基金採用的「FBI指標」(Fundhot Bias Index,對照淨值與季線乖離率的線型工具),就是從科老遛狗理論所得到的啟發,相信許多強友也從這裡找到「打一筆」(逢低單筆買進)的靈感,並收穫豐碩。


因此,在了解FBI指標之前,有必要先膜拜投資大師,揣摩先人智慧:

科斯托蘭尼形容經濟和股市的關係,就像主人和狗一樣,狗雖然跑前跑後,但最終仍受主人控制。換言之,即使狗(股市)跌深了,遲早還是會回到主人(經濟)身邊。

我們只要確認經濟中長期持續向上,就可以在狗跑遠時(跌深)買入,一來便宜,二來狗遲早會回到主人身邊,2個因素讓投資的正報酬機率大增。

季線向上+短期季線乖離過大,即短線進場機會》

在實務與經驗上,我們經常使用「季線」(60日線)作為主人,「淨值」作為狗。如果季線向上,代表趨勢仍向上,那淨值就算暫時脫離季線,後來也會慢慢地回到季線。

換言之,只要對照「季線仍向上」+「短期季線乖離率過大」2個條件,就容易找到短線進場的機會;如果進場後不幸碰到大跌,這套工具也能找到一季以來的相對低點,改成定期定額或低檔分批布局,勝算亦大。

強基金網站共同創辦人與管理者,2010年與熱愛基金投資且獲利豐碩的同好,成立「強基金」網站,希望打造一個為投資人擺脫套牢命運的純淨社群。成立以來,除了一般散戶,亦吸引不少資深投資人、理財顧問等專業人士,透過交流讓更多人共享獲利法則。

強基金團隊成員投資經驗超過20年,深知市場充滿似是而非的訊息,決定「讓績效說話」,將傳統技術分析哲學融入市場分析,獨創「FBI指標」,讓投資決策找到量化標準,而非人云亦云。尤其最愛「活體實驗」──用自己的錢實際投資,定期公布績效,視投資成果修正策略,除了2008年,每年總報酬率穩定維持6~15%。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