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保險安定基金前董事長朱雲鵬:

明年4月後 問題保險公司絕跡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5-05-29 瀏覽數:26,8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另一個原因是,得標的保險公司可以獲得金管會長達20年的「行政監理寬容」,包括得標保險公司的RBC(詳見名詞解釋)不會因接手問題保險公司下滑、保單送審可以多2件等4大誘因,無形中增加得標公司的競爭力,因此讓標得金額遠低於外界預期。不過,不管多少錢都是錢,即使不是納稅人出的錢,也是金融業者出的錢,所以能少賠本來就應該要盡量少賠。

問:國寶、幸福人壽原經營團隊涉嫌掏空公司資產,安定基金在接管過程中,是否發現他們有哪些不法作為?公開標售後,安定基金是否會持續追償?


答:因為相關人等目前檢調已進入偵辦階段,釐清案情輪廓,所以我不能多說。其實在接管這2家保險公司後,我們安排了2間律師事務所的人員進入國寶與幸福,一個查核財務數字,看資產負債與財報是否相符,一個查經營者是否有違法情事。只要查出問題,先報金管會,再請這2間事務所分析案情,判斷是否能追償、如何追償。

用來觀察保險公司的財務是否穩健。200%為合格門檻,低於200%代表保險公司資本明顯不足,必須增資提高比率。要查各產壽險公司的RBC,可上保險業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s://ins-info.ib.gov.tw/
customer/announceinfo.aspx)查詢保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是否合格。

「立即糾正措施」將上路
縮短問題公司接管時間

目前追償動作已在進行,刑事部分由金管會處理。幸福人壽未出售的保留資產80億元,則是安定基金追償的重點之一,如果追償回來,安定基金只需彌補223億元,我們一定會慎重且盡快處理,這本來就是安定基金的責任!

問:目前還有宏泰人壽、朝陽人壽等2家壽險公司的RBC不足,接下來會如何處理?

答:針對問題保險公司,2015年已公布保險法修正案,增訂「立即糾正措施」,自2016年開始,若保險公司資本嚴重不足,RBC小於50%,又未能在3個月內完成增資到法定標準,政府就會直接接管,不會再等待。

因此,這2家問題保險公司,必須在2016年3月底前完成增資,否則到了明年4月1日,就會被安定基金接管。

RBC不到50%,表示淨值還有可能是正數,這時就進場接管,對保戶的影響較少,其實,接管保險公司的目的,一是穩定秩序,不讓保戶恐慌;二是讓員工不會因此而失業。

理論上明年4月後,台灣就再也沒有淨值為負的問題保險公司了,這是台灣保險管理進入2.0的時代,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希望未來,保險業制度愈來愈健全,民眾的權益可以獲得保障。

出生:1953年

經歷:行政院政務委員、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

現職: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通膨吞噬保障?快讓保障自動加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