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貝萊德 環球資產配置、富蘭克林 新興國家固定收益、法儲銀 全球機會債券、霸菱東歐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撰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5-07-28 瀏覽數:17,1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經理人評析

哈森泰博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固定收益團隊全球債市投資長,從1995年便在該公司擔任新興市場主權債信分析師,2006年8月升任本檔基金的首席經理人,並同時管理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和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


◎投資策略評析

➲ 投資經濟前景遭市場低估的國家與貨幣。
➲ 經理人可能大量押注基準指數以外的部位,因此非美元部位可能超過資產的50%。
➲ 經理人持有大量高流動性資產以防基金遭大規模贖回,資產組合通常有25%為1年內到期的債券。

◎資產組合評析

為因應美國升息,截至今年5月債券部位到期日平均僅為1.6年,基準指數為7.3年。非美元部位占資產的75%,其中烏克蘭債券自2010年開始買進,但在2014年爆發武裝衝突後,比重由7%減到4.7%(今年5月底)。富蘭克林坦伯頓目前正與烏克蘭政府與國際貨幣基金協商其債務,惟結果仍不明朗。

◎績效表現

法儲銀全球機會債券》團隊穩定老練 波動率降低

質化評級:銅(Bronze)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5.06.09

評級分析師:Mara Dobrescu

◎晨星綜合觀點

法儲銀全球機會債券基金擁有老練及穩定的管理團隊,為其最大優勢,可惜投資策略不像以往那麼突出。本檔基金經理人龐特洛克(Ken Buntrock)及羅里(David Rolley)自2000年便上任,還有一支堅強的分析師團隊支援。本檔基金找尋逢低承接的機會,投資策略極有彈性,長久以來一直運作良好,並且締造堅強的長期績效。

資產組合貼近基準指數,顯示管理團隊不願承受太高的利率與匯率風險,因為全球成長前景放緩,以及各國央行造成流動性氾濫。可是,經理人仍有積極押注的部位,例如加碼信用市場(占資產的28.5%,基準指數則為18%),並持有少量新興市場部位。保守的操作使得本檔基金近期的績效不若其長期績效那麼亮眼。5年期(至今年4月)年化報酬率為2%,落後同類基金的2.2%及基準指數的2.5%。雖然本檔基金的波動率低於以往,但經過風險調整後的績效並未高於平均水準。儘管我們並不十分擔憂近期績效落後,不過本檔基金的歐元計價版本費用高於同類基金中值,容易拖累績效,因此我們將本檔基金由「銀級」調降為「銅級」。

◎經理人評析

經理人龐特洛克及羅里自2000年便共同管理本檔基金。史威澤(Lynda Schweitzer)在擔任數年的分析師及交易員之後,於2007年被指派為共同經理人。負責公司債券的資深信用分析師塞維斯(ScottService)亦於2014年12月獲任命為共同經理人。

◎投資策略評析

➲ 管理團隊認為價格偏高時操作會貼近基準指數。
➲ 公司債券比重往往高於同類基金,高收益債券可能占資產的20%。
➲ 貨幣管理是投資策略的重要環節,貨幣加碼或減碼幅度與基準指數相差5到10個百分點很常見。

◎資產組合評析

今年3月底時,公司債占資產組合的28.5%(包括6.5%的高收益及無評級債券),高於基準指數的18%,並集中在能源、銀行和保險類股。在全球成長放緩之下,管理團隊將美國公債部位調高到47%,高於往年水平,惟仍較其基準指數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減碼7個百分點。

◎績效表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