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貝萊德 環球資產配置、富蘭克林 新興國家固定收益、法儲銀 全球機會債券、霸菱東歐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撰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5-07-28 瀏覽數:17,1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霸菱東歐》投資策略改變 提高積極部位

質化評級:中性(Neutral)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5.06.19

評級分析師:Lena Tsymbaluk

◎晨星綜合觀點

霸菱東歐基金的投資策略在最近有些改變,我們因而把它降為「中立」評級。首席經理人嘉蒂雅(Ghadir Abu Leil-Cooper)於2004年上任,她從1997年便進入霸菱公司。新的股票團隊主管史坎德拉(Jean-Louis Scandella)於2014年中到任後,便對投資策略做出一些改變。以往,分析師使用一個研究框架,根據成長、流動性、貨幣、管理與價值給予國家及個股評分。現在,他們不再給予國家評分,而將這些因素融入個股評分之。個股評分依據3個主要因素──品質、成長及上檔潛力。不過,品質和成長較受重視,評估前景亦由12∼18個月延長到3∼5年。為配合長期前景,管理團隊將採高度信心操作手法。因此,積極部位占資產組合的比重已由35%提高到50%。雖然本檔基金的長期績效紀錄在同類基金仍具競爭力,惟近期表現令人感到失望。本檔基金的3年期及5年期(至5月底)報酬率均落後基準指數MSCI EM Europe 10/40指數及同類基金的平均水準。雖然投資策略的改變似乎是往好的方向,我們目前仍無法確定策略是否能有效執行,因此改為「中立」評級。

◎經理人評析

首席經理人嘉蒂雅是歐洲、中東、非洲投資團隊的主管,該團隊除了4名分析師,另有2名經理人席勒(Matthias Siller)和李維(Michael Levy)。

◎投資策略評析

➲ 分析師為每家公司評分,由1分到5分,反映他們的信心程度。
➲ 依據3個主要因素:品質、成長及上檔潛力。
➲ 雖然投資策略仍為追求合理價格,但現在似乎更加重視成長及品質。

◎資產組合評析

自今年初實施新策略以來,經理人已增加必需消費品、金融和科技股的部位,為最大加碼類股。經理人嘉蒂雅基於長期潛能和價值誘人,買進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一些零售商和科技公司。至今年3月底,俄羅斯和土耳其獲得小幅加碼。另外,能源股占資產比重僅23%,遠低於指數的33%。持股集中約在40∼60檔,前10大持股可能占總資產相當高的比重。

◎績效表現

質化評級

金(Gold):同類型基金中最突出的選擇。
銀(Silver):大部分要素都能展現出優於同類型基金的表現。
銅(Bronze):不是每項要素都有不錯表現,但總體來說各方面能互相配合。
中性(Neutral):基金一般不會有相當突出的表現,但也不會大幅落後。
負面(Negative):最少有一項缺點,會阻礙基金的未來表現。

註:晨星從2011 年11 月16 日開始採用新的質化評級,根據基金的管理團隊、基金公司、投資程序及策略、報酬表現及基金費用等5 大要素進行評等,再綜合給予一個質化評級;基金從近期發布報告挑選,僅供參考用,並不涉及推廣銷售

量化評級

組別內得分最高前10%★★★★★ 前10%之後的22.5%★★★★☆ 再之後的35%★★★☆☆ 緊接的22.5%★★☆☆☆ 餘下的10%★☆☆☆☆

註:量化評級是針對個別基金相對於同類基金的風險調整後,依績效高低而定,有3年以上數據才會獲得評級

自費醫療逐年增加?需要健康醫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