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堅守存股慣性 坐享複利威力

撰文者:周文偉(華倫) 更新時間:2015-09-26 瀏覽數:29,0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英國大文豪王爾德(Oscar Wilde)有句名言:「在我年輕的時候,曾經以為金錢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到現在我老了,才知道的確如此。」

像我這種四處代課教書的職業,叫做「流浪教師」,幾年下來,我的勞保資料上記錄著很多學校名稱;為增加收入,每天晚上跑補習班,到晚上10 點才回家是常態。


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考正職老師?我的答案是「會損失時間複利效果」。有此一說,科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表示,「複利是世界上第8 大奇蹟,複利的威力比原子彈還可怕。」如果想當正職老師,我要準備考教育學分班,必須先準備1 年,然後修教育學程要再花2 年,修畢之後還是要考正式老師,又不曉得考幾年。就算這中間的過程我可以同時兼顧工作,但畢竟時間有限,可以工作賺錢的時間勢必被壓縮。同時我有房貸、車貸要還,收入如果減少,也許就沒有錢可以投資。不管怎麼算,都會得出「投資比較重要」的結論,所以我才繼續代課。

善用投資滾大資金,諾貝爾獎金源源不絕

諾貝爾獎金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諾貝爾獎從1901 年開始頒獎,由炸藥的發明者──瑞典化學家諾貝爾(Alfred Nobel)捐出了980 萬美元成立基金會。基金會的資金,限制投資於銀行存款及公債,靠著每年的收益用於支付獎金。成立之初,每年頒發5 個獎項,分別是物理、化學、醫學、文學、和平;到了1969 年,又增加了經濟獎。

最初每位得獎者的獎金約為3 萬美元,到了1960 年代,每位得獎者的獎金提高到7 萬5,000 美元,1980 年代再度提高為22 萬美元,近年來每位得主的獎金更已超過100 萬美元。稍微有一點算術基礎的人就知道,照這樣發錢下去,諾貝爾獎金應該早就破產倒閉了。

諾貝爾獎金在1953 年的時候確實碰到一些問題,基金資產已經用掉了近2/3,只剩下300 萬美元左右。當時有一位基金理事,意識到投資報酬率對於資金累積的重要性,於1953 年做出突破性的改變──更改基金章程,讓基金改投資優良公司股票,從此扭轉了諾貝爾基金的命運。如今諾貝爾獎金還是約有50% 的資金投資在股票上,靠著每年的投資收益就可以支付獎金。

投資就像馬拉松,堅持到底才會贏

投資管理不需要高深的學問,人們遇到的問題不是「不知道」,而是我們所知道的大多不是事實。就以我個人來說,我沒有很完整的財管、經濟背景,也沒有什麼獨門密技,我只是養成了一般人不喜歡且無法做到的習慣而已;把平凡的事情做到好,就可以變得不平凡。

但反過來說,投資也可以說是很困難,因為「知道」不等於「做到」。我有太多的朋友半途而廢,沒有恆心和紀律執行下去;如果把投資股票當成是一場馬拉松,要跑完終點,靠的就是耐力,縱使你有百米衝刺的能量,若不能堅持到終點也是枉然。一個女人要懷胎10 月才能生下小孩,你不可能奢望女人懷孕後,1 個月就生出小孩。有些事情就是需要時間,投資股票正是如此。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