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咬牙為父還債,存款像雲霄飛車起落

當紅插畫家人2:從小就體會到錢的重要性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6-02-01 瀏覽數:31,4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對人2來說,有一個最重要的記帳項目,就是「收入」,因為他不是領固定薪資,而是論件計酬,有時客戶給款的時間,與工作執行時間往往相隔數月以上,為了避免自己忘記,因此他每接一個設計案,都會在記事本上特別註記接案的內容及金額,以利自己與經紀人日後追蹤。

至於領到的收入,人2則會分成3部分:一是儲蓄險保費,人2在4年前買了一張壽險公司推出的儲蓄險保單,年繳8萬元,因為屬於比較大額的支出,所以在領到薪水後,他就會撥出1萬元,作為明年的儲蓄險繳費基金。


其次,則是生活費用。他會撥出1萬多元,用來支付房租支出、生活日常開銷等固定的生活開銷。

最後剩下的錢,則是放在活存戶頭裡面,一來視為緊急預備金,以防不時之需,二來是作為將來回老家,買房置產的頭期款。

在時光的淬煉下,現在的人2,已經不是當年那個為家庭生計苦惱的小伙子,而是擁有自己一片天的插畫家,但他認為自己「只是剛開始」,面對未來,仍需靠著雙手及一張張的插畫,讓事業更成功。他告訴記者:「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雖然我不懂得投資,但我相信,只要自己夠努力,當機會找上門時,就有實力面對所有的挑戰,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專家建議】 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王麗文

子女該如何處理父母債務?

面對父母的金錢債務,子女該怎麼處理?王麗文以親身協助客戶處理的經驗提醒,子女處理父母債務要有計畫,不能為了還債,壓垮自身財務,「救一個溺水的人,要有方法,而不是跳下去跟他一起困於水中。」她分享以下3個處理步驟:

1.了解債務全貌:通常父母礙於面子,不會說出債務全貌,但這往往拖累子女經濟,且無法擬定償債計畫。因此子女的第1步,就是了解父母欠下的債務總額。

建議子女應以對待朋友的態度,與父母好好溝通,敘述時應避免批判、指責父母的言詞,不要帶有情緒,以免父母因憤愧而拒絕溝通。子女可以這麼說:「我真的很想幫你,但我已經到極限了,必須知道全部有多少,才知道該如何解決它。」讓父母願意放下身段溝通。

2.尋求外在諮詢協助:若父母因賭博或過度消費等惡習而欠下債務,子女應陪伴父母,尋求外在諮詢,徹底根除惡習。如醫院精神科門診或社福、宗教互助團體,都是子女可尋求的外援。

3.擬定償債計畫:依據債務金額、利率、借款對象等條件,擬定償債計畫。先從非正常機構、借款利率高的債務開始還,如地下錢莊的高利率借款,絕對要優先償還,之後再還清向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的借款。

另外,子女也要評估自己每月可還款的金額,與償債計畫的差額。舉例來說,若計畫每月還款2萬元,但子女每月只能拿出1萬5,000元還款,就要思考差額該從何而來?是尋求其他兄弟姊妹幫忙?有沒有其他可變現的資產,補足差額?必須另謀其他資源協助?

出生:1983年
經歷:部落客、美工設計師
現職:插畫家
著作:《就當人2吧!即使含著免洗湯匙出生,也要笑著活下去!》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