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景順歐洲指標增值、施羅德美國中小型股票、摩根拉丁美洲、德意志全球神農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 獨家曝光

撰文者:曉 陽 更新時間:2016-04-01 瀏覽數:17,6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德意志全球神農》投資策略完備 總費用低廉

質化評級:中性(Neutral)


量化評級:★★

發表日期:2016.01.04

評級分析師:Alvaro Liniers

◎晨星綜合觀點

德意志全球神農基金具有堅實的基礎,但績效時好時壞。2006年成立以來,本檔基金便由歐博班許艾特(Ralf Oberbannscheidt)和卡瑞茲(Oliver Kratz)擔任經理人。他們投資整個食品生產價值鏈,區分為上游(生產商和服務商)及下游(增值和配銷)產業。經理人找出總體層面的各類影響因素,再採用基本面分析的方法來選股。基於股價等因素,目前專注在上游產業。肥料廠是重點持股,經理人仍然認為就長期結構趨勢、價值偏低和基本面來說,這類股票十分誘人。

本檔基金的績效不容易比較,因為同類基金與基準指數都是在後來才出現。有了同類基金之後,本檔基金績效與其他基金約略相同,但落後DAX全球農業指數等基準指數。過去3∼5年期間(至去年11月),本檔基金經過風險調整的報酬顯得疲弱,主因是資產組合裡的鉀肥公司股價重挫,還有新興市場的直接與間接部位高於同類基金。我們依然看重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和相對低廉的總費用,但整體投資策略對經過風險調整的報酬並沒有幫助,因此維持「中立」評級。

◎經理人評析

經理人歐博班許艾特和卡瑞茲都有多年經驗,他們是農業股票基金的元老,本檔基金即由卡瑞茲創設。他們有一支10人分析師團隊提供支援,其中1名分析師專門追蹤農業部門。

◎投資策略評析

➲ 利用量化及質化指標將全球800檔農業公司篩檢至大約250檔。
➲ 經理人重視高市占、財務強健、擁有策略性重要資產、永續獲利、成長引擎和優秀主管的公司。
➲ 另外再用9項專屬模型分析氣候變遷的影響、農地效率、農業機械市場潛力等方面。

◎資產組合評析

本檔基金上游產業占資產的71%,下游占29%。基金自2012年以來便大幅加碼基本原物料股。經理人認為,就長期結構趨勢(人口成長)與長期價值來看,這類股票極具吸引力。要特別注意的是,中小型股和新興國家股票可能占很高的部位(去年10月資料顯示)。

◎績效表現

質化評級

金(Gold):同類型基金中最突出的選擇。
銀(Silver):大部分要素都能展現出優於同類型基金的表現。
銅(Bronze):不是每項要素都有不錯表現,但總體來說各方面能互相配合。
中性(Neutral):基金一般不會有相當突出的表現,但也不會大幅落後。
負面(Negative):最少有一項缺點,會阻礙基金的未來表現。

註:晨星從2011 年11 月16 日開始採用新的質化評級,根據基金的管理團隊、基金公司、投資程序及策略、報酬表現及基金費用等5 大要素進行評等,再綜合給予一個質化評級;基金從近期發布報告挑選,僅供參考用,並不涉及推廣銷售

量化評級

組別內得分最高前10%★★★★★ 前10%之後的22.5%★★★★☆ 再之後的35%★★★☆☆ 緊接的22.5%★★☆☆☆ 餘下的10%★☆☆☆☆

註:量化評級是針對個別基金相對於同類基金的風險調整後,依績效高低而定,有3年以上數據才會獲得評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