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經濟前景不明,市場情緒易受左右

聚焦長期經濟基本面 為投資勝出關鍵

撰文者:丹尼爾‧洛伊 更新時間:2016-04-01 瀏覽數:10,4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提前退場的投資人
將錯失市場回升的獲利機會

舉例來說,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指數)從2009年3月初至今年2月底,指數上漲達205%,報酬可觀。但這個多頭行情也並不是一路往上漲,沒有拉回修正。事實上,過去7年,S&P500指數出現了多達17次、指數下跌超過5%的跌幅(詳見圖1)。不論是指數往下修正,或者從波段谷底回升至前波高點,平均皆歷時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


而且每次的市場回升,並非總是伴隨明確而清楚的市場訊號,更多時候是在市場還充滿不確定性,投資人仍有疑慮的情況下展開。因此,急於在市場下跌就恐慌離開市場的投資人,常遭遇雙重的痛苦與損失,首先是認賠殺出,再者是錯失市場回升的報酬機會,代價可謂不小。

因此,要賺取市場的長期報酬,投資人應該理解,市場的上下波動無可避免,必須具備耐心,加上完善的投資策略,才能克服一路上的挑戰。投資人應該採取何種投資策略?首先是全球投資加上多元資產布局。如此,可降低單一資產波動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影響,又能掌握各市場、不同資產輪動的報酬機會,有利於持續性的長期投資。

再者,選擇具有「動態」資產配置機制的投資工具。面對不斷變化的市場,投資人很難靠一己之力,隨時調整最佳資產配置。建議不如藉由專業操作團隊,透過量化模組因應市況,靈活調整股票、債券及衍生性商品的投資配置。

我們認為,若能善用多元資產投資以及動態資產配置,對於長期的投資人來說,目前的市場環境仍可持續提供可觀的報酬機會。

聯博多元資產團隊投資長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