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觀念建立篇

退休規畫》破除6個迷思,打造穩定被動收入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6-07-25 瀏覽數:111,5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隨著年金改革的消息不斷釋出,民眾除了關心將來自己第1層的社會年金或第2層的企業退休金有什麼變革之外,也充分體會到另一件事,「退休靠政府不行,只能靠自己」。


在此意識誘發下,愈來愈多人開始著手進行退休金規畫,打造退休後專屬的現金流。但是,在行動之前,除了算本金、選工具、看報酬率之外,更應該要避開常見的退休金規畫6大錯誤迷思,才不會在退休金規畫的路上受阻,離理想的退休目標愈來愈遠。

迷思1》沒有上億資產就不能樂活退休
正解:從目前的生活費反推,計算退休後每月基本開銷

「很多人都認同,退休金規畫很重要、要提早準備將來的退休生活費。但是反問他們,要準備多少資金,才能安穩過退休生活?大部分的人都講不出一個具體的數字。」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區經理、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賴昆培說。

利用官方簡易生命表
估算自己的平均餘命

由於每個人追求退休後的生活品質、模式各不相同,因此每個人要準備的金額、方式也不同。但是,一般人在進行退休金規畫時,往往忘記先思考退休後的生活,以釐清金額,反而常是「天馬行空」地準備,以為要準備數千萬元或累積至上億的資產,才能樂活退休。因為目標設得太高或太低,所以常導致目前的生活收支失衡,或是快要退休才發現準備不足。

賴昆培認為,退休規畫的第一步,就是釐清退休後,每個月需要多少生活費。民眾可以從現在的生活費反推,通常退休後的生活費一定比退休前來得少。例如現在35歲的男性,每個月要支出5萬元,包含房貸、子女教育費、父母孝養金、家庭生活費等等。假設他打算65歲退休,在房貸已經繳清、子女教育費與父母孝養金不必再支出的條件下,評估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開銷,每個月只需要2萬元。

至於要準備幾年的退休金,民眾可以根據內政部公布的「2014年簡易生命表」來看。台灣民眾平均壽命為79.84歲,如果以65歲退休計算,至少要準備15年的退休金,如果每個月要2萬元,每年就要24萬元,在65歲前,至少要準備360萬元的退休金。

但是這個數據只是單一個人支付退休生活的基本開銷,如果是夫妻2人則要加倍。另外,此費用僅為生活基本開銷,不包含退休後的醫療費用、旅遊,以及稅負等其他支出。

迷思2》通膨只是官方數據,與退休金無關
正解:退休金規畫需加計通膨,可參考物價指數年增率的平均值

考量退休後的生活模式,估算每個月的基本開銷,推估現在要準備多少資金,固然是量化退休生活費多寡與整體配置的重要基礎,但是,賴昆培也提醒,民眾在計算退休生活費的金額時,常忘記納入另一個要素,即是「通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