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最初你付出時間 最後你得到複利

撰文者:老農夫 更新時間:2016-09-13 瀏覽數:39,4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沒有天賦,但有耐心

或許,你覺得不可能投資100年那麼久,就連早在11歲就買股的巴菲特,至今也不過做了75年投資。遇到問題,就要解決問題,我自己是這樣投資的:我這一代做10到30年投資,我下一代做10到30年,下下一代做10到30年。要如何放長時間取得百倍數報酬,一代接著下一代投資,就會做到。


當然,我也知道,未來100年不一定會有過去100年174倍輝煌紀錄,不過我就是要開始我的10到30年的投資,我寫下「十年一劍,複利投資」自勉。

我更知道,未來10年不會是17.4倍的報酬,有可能會是台股指數從1990年10月最低2,485.25點漲到2000年2月的最高1萬393.59點的10 年大漲年代,也有可能是從2002年2月1 萬393.59點跌到2009年2月4,240.08點的10年動盪年代。不過這個「10年內做多好」的問題,我相信透過「10年又10年做多久」,自然會有答案,再以巴菲特曾在「致股東信」裡說的:「寧可大概對,不要完全錯」與你共勉。

第一個10年不過是投資10個10年的開始,我不知道頭一個10年是好是壞,也不會知道下一個10年是好是壞,不過我會繼續一個又一個「十年一劍,複利投資」。

我常說,我沒有天賦,但是我有耐心、信心、決心,謹守「時間複利」、「及早慢穩忍複利投資」,這是我的複利信仰,也許有一天,大家也會跟我一起有信仰,就是只做這麼簡單的複利存股投資。

十餘年來,我談了不少我的經驗,也談到不少我做複利存股投資的改變,但我這10餘年來的經驗和改變,都與我從不間斷閱讀、學習、領悟巴菲特「致股東信」密切相關。在這本書裡,當然會寫到很多我讀巴菲特股東信心得,不過無論這本書再怎麼談,遠不如你花點時間,好好自修閱讀巴菲特的「致股東信」,才能幫助你做對做好複利投資。

巴菲特的老師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曾說:「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是你得到的。」我對自己的勉勵是:「時間是你最初付出的,複利是你最後得到的」;我知道我自己是多麼的愛複利存股,我也希望你自己讀巴菲特「致股東信」,只有你自己領悟巴菲特如何愛複利、做複利,你才會做自己的複利。

最後我必須說明本書編成,除了感謝《Smart智富》月刊社長朱紀中、總編輯林正峰、副總主筆劉萍,與不少老班底的《Smart智富》同仁心力以外,同時也要感謝2015年來,我認識的一些新朋友。若干新朋友不少高見,或有引用在本書某一章某一節,以及如何從巴菲特「致股東信」做自己的複利投資,是本書所有章節最想表達的,可惜我本人絕對不是寫書的料,文章詞不達意,引用未必得當,錯誤在所難免,歡迎指正。

台南市人,畢業於政治大學金融學系。股齡逾30年的他,做過投顧分析師、券商營業員,曾靠短線和融資操作,30多歲就身價千萬,但遇3次股災慘賠回到原點,更親見客戶好友因此破產,讓他決心改變。

在2002年時,因反覆研讀巴菲特年報、致股東信,深受啟發而應用到台股,竟將手中套牢股變成可年領逾350萬元股利的搖錢樹。2010年,他以老農夫之名,開了一個部落格,每天寫下自己的投資心法,以傳授給人在海外的女兒,沒想到大受網友關注而創下逾500萬人次點閱。老農夫也樂於分享,因為他希望,有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都能成為存股贏家,愈早起步,成果愈佳。

著有《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台股老農夫與你分享巴菲特買股法》、《台股老農夫的複利投資套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