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製程微縮+中國廣建晶圓廠

高端半導體產業至少2年榮景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6-10-01 瀏覽數:12,5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元富投顧半導體設備研究員梁立人指出,目前這類公司多半拿到台灣業者在中國設廠的設備訂單,例如力晶在中國合肥蓋12吋廠、台積電南京廠、力成西安封裝廠等。拿到純中國晶圓設備訂單的比例不高,在中國要爭取相關訂單,需在當地有關係、甚至設公司,才容易拿到。

3.製程設備廠:晶圓廠設備技術不斷提升,包括台積電等先進製程陸續要求國內設備商配合研發,像弘塑(3131)、辛耘(3583)等,已累積相當久的經驗及技術,中國業者技術要趕上這類公司,時間要更拉長。孫慶龍分析,以弘塑的前段設備製程而言,從有客戶下單到量產花10年∼20年時間累積,中國企業不太可能超越。


預收款項大幅上升
為業績大好前兆
由於半導體設備廠所銷售的產品或服務單價高,增減一個項目造成的營收差異極大,使得月營收不穩定難以追蹤,市場因此會保守估列評價。

不過,孫慶龍建議,對這類設備股可追蹤過去8季的資產負債表中「預收款項」的變化,了解接單趨勢是否增加。

像漢唐、漢科、聖暉、辛耘、弘塑等預收款項在今年第1季或第2季都大幅向上跳升,是業績將會大好的前兆。因為只要沒有被要求遞延出貨,預收款項未來將陸續轉換成營收,可視為即將反映公司未來營運的「領先指標」。

至於進場價位,投資達人張真卿建議,股價若在近5年歷史平均本益比以下,就屬便宜價,買進有獲利空間。可挑選在市場悲觀氣氛濃、且近2季認列營收較低迷、個股呈價平量縮時再進場,獲利空間會相對拉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