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獨家專訪》聯博執行長克羅斯:

新興市場股市 浮現投資價值

採訪者:朱紀中、鄭 杰 整理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12-01 瀏覽數:7,3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長壽就是個投資危機,若是活在一個利率上揚,成長更強勁的環境下,長壽其實會面臨一樣的問題,只是與低利率、低成長環境相比,更容易解決。


理財機器人具低費用優勢
且將使買家、理專更聰明
問:金融科技近年引起廣泛討論,金融產業中不少人擔心理財機器人的出現,會影響這個產業的發展。作為一個資產公司的CEO,你有什麼看法?

答:理財機器人一部分的吸引力,來自費用低廉。在低利率、低成長的環境下,若是報酬下滑,費用不變,費用占你報酬的比重就會變得很大,相對而言就更貴。而現在報酬一般來說是低的,費用就變得很貴。

機器人理財雖然能夠以更低的費用提供理財諮詢服務,但幾乎所有的機器人平台都只投資在被動式工具,也就是沒有主動管理的經理人,也沒有主動的資產配置。台灣的市場特色之一,就是相對主動式的資產配置,投資人會進出投資組合,但這一點機器人就無法提供支援,理財機器人對於這樣的投資人就沒有那麼管用。

除此之外,理財機器人幾乎只接觸被動式投資,也就是不會投資許多其他標的,例如全球型股票、高收益債券、混合型債券,這些證券都是由跨國的多元資產所創造的,你可以買ETF,但你只能買到一小部分的高收益債券。機器人理財比較便宜也比較簡單,因此你也只會得到比較簡單、而不複雜的投資建議。

除此之外,機器人理財的問題是,客戶必須要自己去找到它們。若你想買商品,你就會上網買,買了之後不喜歡也不會是世界末日。但如果是儲蓄的話,你就很難這樣看了,因此人們會希望有一些安全性、信任感,人們之間是可以互相信任的,這是我想機器人要挑戰的。

不過,我認為,機器人平台本身會讓理專更為聰明,也會讓買家更為精明,能使雙方互惠。例如說,你問理專問題,理專給你答案後,你也可以利用電腦上的理財機器人平台,幫助你理解理專的建議,再利用理財機器人的答案,反饋給理專再繼續討論,兩者之間就會有更深度的討論。

比起你從不打給理專,只利用理財機器人,我認為這是比較可能發生的情境。這會改善溝通的品質、創造更好的風險環境、更有效率的教育兩方,創造更有效率的交易,這是很好的。

學歷:紐約大學企管碩士、三一學院企管學士
經歷:高盛集團董事總經理、投資策略委員會主席
現職:聯博資產管理董事長暨執行長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