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升息期間勝率高、遇市場利空相對抗跌

攻守兼備 投信搶進「特別股」

撰文者:陳淑泰 更新時間:2017-06-01 瀏覽數:10,9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雖然近期可以確定全球景氣是往上的,但是油價受各種供需因素影響, 仍然免不了波動。相對於特別股有7成是由金融業所發行, 投資人可以透過不同的商品配置, 來稀釋行業別的風險。蔡詠裕曾經計算出實證數據, 如果不區別買哪種債券, 用全球債(以摩根大通全球債券指數為代表)來看,近5年(統計至2017.03.10),如果全部配置在全球債券商品,買進後持有1年,勝率是55.64%,平均每年報酬率是0.9%,但如果把其中一半資金配置在特別股(以美林全球特別股核心總報酬率指數為代表),勝率和報酬率分別可以拉高到83.8%和3.78%。他解釋,因為2014年油價重挫,所以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都慘跌,但是特別股在這期間仍是上漲的。

個人用複委託買特別股
費用高又難避免匯損
蔡詠裕進一步說明,比起市場重大利空事件來說,特別股對美國Fed利率決策不明或轉折時反而敏感,該團隊看好在2020年、美國Fed基金利率升到3%前,特別股都還有不錯的「肉」可以吃。


在過去,綜合證券商會過濾出殖利率高的歐洲市場特別股,或債息殖利率高的美國特別股,讓高資產客戶透過複委託的方式購買,這樣可以免除外國投資人在美國的股利所得需課徵30%的所得稅。

但是蔡詠裕指出,個人直接買特別股要承擔匯率風險,像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升值了逾6.8%(資料統計至5月12日止),個人很難避掉,而且個人多半只買少數1、2家公司的特別股,因此,面對升息或國際紛擾環境,個人只能選擇留著或賣掉,沒有調整空間。加上複委託的手續費高,每次進出的交易成本至少要0.7%。

但是,買共同基金就沒有這層疑慮,因為法人可以做匯率避險,而且基金是投資組合的概念,可以分散標的,也可以因應升息而換股、找更高殖利率的標的。至於股利所得稅的問題,特別股共同基金配息來源約是債息與股利各半,也就是50%收入會被課到30%的稅,如果以指標指數(美林全球特別股核心總報酬指數)近5年殖利率5.84%來計算,稅後報酬率大約只差1個百分點。從總風險的角度來看,明顯優於個人直接去購買特別股。

出生:1981年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所
經歷: 群益美國新創亮點基金經理人、群益投信新金融商品部研究員
現職: 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