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小公務員自救退休金,打造自己的鐵飯碗

學NBA球隊 管理投資布局

撰文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7-06-01 瀏覽數:17,5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因為投資報酬率高固然好,但「部位大小」才是決定獲利的關鍵,雖然有句話說:「好的股票會自己照顧自己」,但如果你多去照顧它的話,往往可以長得更好。不過, 向上加碼違反人性,而且加碼點設定困難,風險也較高,我建議一般投資人只要做好資金分配及適時停損就可以了。所以我在比賽開打後,雖然不確定球隊最後戰績如何,但至少已經鎖定了虧損,因為即使全部球員都看錯,在做好停損的情況下,我的損失也有限。

然而就像是球隊選球員一樣,投資人挑選個股一定也會有看對跟看錯的時候,但隨著比賽的持續進行,市場會告訴你哪些球員該重用、哪些球員可留下、哪些球員該淘汰,投資人要讓留在球場上的球員成為你的最佳組合,因為他們會幫你拿下一場又一場的勝利;至於看走眼的球員,因為投資人早已將其釋出,傷害有限,而且之後騰出的團隊薪資,仍有機會在季中吸收到其他好手加盟,強化團隊戰力。


季後賽開打,優勝劣敗
持續觀察組合報酬率
NBA例行賽是到4月結束,這時體質弱的球隊會被淘汰,戰績好的球隊則可挺進季後賽。你的投資組合也一樣,如果到了4月時,你的持股能順利度過「法說會變法會」、或「財報變財爆」的考驗,證明你擁有的是一支攻守兼備的強隊,有機會過關斬將,一路挺進總冠軍賽,創造理想的報酬。

總結來說,在這個投資中期的階段,我的主要投資原則就是價值選股,分散持有、順勢操作、資金控管,屬於「價值動能投資法」,目的就是希望能減低犯錯的傷害,達到大賺小賠的目的。

因為我很清楚,身為一個小散戶的我,優勢在於資金部位小、流動性要求低、沒有短期績效壓力等, 但並不包括資訊的取得、分析判斷、以及承擔風險的能力。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選錯股可以攤平到買下變波克夏公司,小散戶有樣學樣的話,可能被抬出場1萬次還有剩。既然我們在金融市場中犯錯是正常的,所以小散戶絕不能單靠少數個股的績效決定報酬,或主觀認定市場會按照自己的預期發展,應該要藉由建立一個堅實的投資組合, 謙卑的傾聽市場聲音,才有機會持續穩定獲利。

我跟大多數人一樣,既不是財報達人,也不是技術分析高手,這輩子也應該都跟專家無緣,但我相信,只要選進一籃子好股票,尊重趨勢,確實按紀律交易,每個小散戶都有機會組成專屬自己的冠軍球隊。

2013年布局5檔價值股
整體組合波段獲利25%
2013年9月到12月期間,我透過基本面選股條件,建立了一個投資組合,實際投入資金的個股包括鑫永銓(2114)、聚鼎( 6 2 2 4 ) 、勤誠(8210)、廣隆(1537)、旭軟(3390)共5檔中小型股。其中, 旭軟因為表現不佳,我在2013年10月即執行停損;鑫永銓、聚鼎、勤誠、廣隆則持有到隔年, 結算至2014年6月底,整體投資組合獲利約25%,是同期大盤績效的2倍以上。

以聚鼎的具體操作過程為例, 它是台灣市占率第1的P P TC( 電子保護元件) 廠商。我在2013年時注意到聚鼎時,股本將近8億元,觀察2008∼2012年的財務數據,5年平均稅後淨利率除了2008年為較低的18%之外,2009∼2012年都在21%之上。5年平均ROE則為21.7%,也符合須高於15%的標準。另外,5年營業現金流對淨利比皆高於50%、負債比皆在50%之下。自由現金流只有2008年為負值,其餘4年皆為正值。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