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身故保證給付」投資型保單成市場新寵兒

買新型投資型保單 留意3要點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7-07-01 瀏覽數:8,3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李媽媽,我知道妳擔心投資有風險,害怕本金會虧損,現在我們有一款投資型保單,它的特色是可透過投資累積資產,若身故,受益人還能拿回妳過去所繳的保費,是不是很適合妳的需求?」聽業務員這麼說,李媽媽心想,投資型保單一向標榜投資風險由保戶自負,繳出的保費可能因投資虧損而變少,為何現在有「身故保證」的投資型保單?業務員是不是講錯了?

業務員是不是講錯了?業務員並沒說錯,隨著市場環境及民眾需求變化,在台推出超過10年的投資型保單,其形式與內容也不斷調整。


一開始投資型保單以連結共同基金為主,由保戶自己選擇標的;2011年又推出由基金經理人代操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 讓保戶安心投資;到了2016年,又有保險公司推出「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以國泰人壽推出的飛揚人生變額年金保險(編按:變額年金即為投資型保單的一種,以下簡稱「飛揚人生投資型保單」)為例, 即是「保證給付」投資型保單中強調「身故保本」的一種,加上月撥回機制,創下高額銷售量。究竟這種「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它的特色是什麼?保戶投保時又該注意什麼呢?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洪祝瑞表示, 這種「保證給付」的商品, 其實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 而依保證給付項目的不同,又分為4種不同商品(詳見表1)。

因為是保險結合保障事項,不會因市場變動而改變,保險公司仍要依條款給付,因此對較保守的保戶來說,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國外早在1990年代,就有這種「保證給付」的保單,而台灣的保險公司則在近1、2年,先以具「身故保證」的商品試水溫。

買這種具「身故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保戶必須留意以下3要點:

要點1》匯率風險
影響保證最低身故金額
保單的「保證最低身故金額」,是以初次投入時的外幣等值總資產為主,若保戶是以新台幣繳交保費,所有收付都以新台幣計價,恐會面臨匯率風險。

以「實例說明①」中的王先生來說,他繳了新台幣60萬元的保費,當時計算後的保證最低身故金額為1萬9,500美元。

若他身故時保單帳戶價值為55萬元,受益人請領保險金時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為30:1,則保證最低身故金額折合新台幣為58萬5,000元,在「保證最低身故金額」高於「保單帳戶價值」之條件下,要保人或受益人可領到「保證最低身故金額」,但因匯率風險損失了1萬5,000元(60萬元-58萬5,000元)。

若保戶買的是美元計價保單,將來收付都以美元計價,就沒有此一問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