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追蹤市場情緒變化,預示行情走向

用「估波指標」抓大盤反轉訊號

撰文者:XS策略平台團隊 更新時間:2017-07-01 瀏覽數:17,2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這期我們來介紹一下「估波指標(CoppockIndicator)」,這指標投資人可能比較陌生,但是準確率其實不低。估波指標常被用來尋找從底部回升的股票,它的計算方法是,把某檔股票或大盤,在兩個不同天期的漲跌幅作加權平均,當這樣的指標從低點回升達到一定的程度時,往往可以預示行情的止跌回升。

估波指標可以為長線投資者追蹤市場情緒的變化,同時預測股市見底訊號的技術指標。這個指標是由經濟學家艾德溫.估波(EdwinCoppock)所創造,並且最先應用在每月的數據中,計算公式如下:

Coppock=WMA〔10〕of(ROC〔14〕+ROC〔11〕)


公式中的WMA為「加權移動平均數」、ROC為「變化速率」。換言之,估波指標是14個月和11個月的價格變化加總後的10個月加權平均數。

估波預計股市下跌約11∼14個月後,市場的情緒將有所改善,大盤也應該會回升,因此,他利用這些參數制訂出此公式。

這個指標有很高的精準度,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估波指標先後在美股發出17次入市訊號,其中有16次準確地捕捉到標普500指數(S&P500指數)的週期底部。

指數跌到零軸下回升時
是最佳入場時機
至於投資人該如何利用估波指標呢?一般是等估波指數跌到0%以下後,又開始回升到0%以上時,是最佳的入市訊號。雖然估波指標原先只是用來捕捉股市的長線底部,但是反過來,投資人也可以運用這個指標來評估股市是否已經到達長線的頭部。

本次我們運用這個精神,同時略改了一下參數,寫了以下的程式碼:
1.IfGetSymbolField("TSE.TW","收盤價","d")
→如果大盤收盤價
2.>average(GetSymbolField("TSE.TW","收盤價","d"),20)
→高於20日大盤移動平均收盤價
3.thenbegin
→然後開始找組合股票中符合下面條件的標的
4.value1=rateofchange(close,6);
→變數1:為6日收盤價的漲跌幅百分比
5.value2=rateofchange(close,9);
→變數2:為9日收盤價的漲跌幅百分比
6.value3=value1+value2;
→變數3:變數1+變數2
7.value4=xaverage(value3,10);
→變數4:變數3的指數移動平均線在10期(日)平均值之上
8.Ifvalue4crossesover0
→假如變數4由下向上穿越0
9.thenret=1;
→則買進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